2008學習不私藏-秀慧

2008年正式重回職場,也重回北門社大。一開始是單純的協助秀娟的工作,但這是快速變動的一年,措手不及下就接了主任的位置,生活陷入忙碌緊湊之中。角色的轉變,也意味這人際關係的變換,需花時間去外界建立關係,尋求北門社大的資源連結,這是自己很不擅長也很抗拒的部份,卻必須硬著頭皮去做的(秀娟說我是獨善其身的人,的確是),或許應該放鬆自己來看待與外界關係的建立,畢竟人跟人之間不應該太用力、太勉強的。另一方面與辦公室夥伴之間的關係也在轉變,但似乎還未找到一個讓彼此都能較自在的互動方式。2008年承接了太多計劃案,導致辦公室人力幾乎花在結案核銷上,而未能好好思考如何利用計畫案發展自己想做的事。明年如何擺脫資金不足的焦慮,只做有益的計畫,是必須認真面對的。

    找出2008年2月時,年度計劃討論時的記錄,對自我的期許是:「協助每位工作人員完成自己的工作目標,做好辦公室整合,讓工作團隊的運作更緊密、順暢;與美鈴合作農村議題,加強北門社大的農村操作。」這時的年終回顧,看起來是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的。當初認為大家在社大已工作有一段時間,應有自己想發展的議題,想實踐的目標。但這一年下來,大家似乎未完全意識到自己要從過去秀娟帶著往前衝的角色,轉換成要自己找目標說服別人一起做。團隊運作時,是否有在注意夥伴可能需要協助,積極主動補位。規劃工作時,是否自己埋頭苦幹,沒想到要找夥伴一起合作完成。在這一年必須承認並未把團隊工作推上軌道,或許是時機還未成熟吧。農村議題操作到最後,好像變成各做各的,明年該議題勢必會繼續操作,但要如何轉化,又牽涉到聯合提案的規劃,參與人員及方式是該重新調整了。

    社區的參與是一定要繼續的,這一年對社區並未再作積極的發展,明年度有無可能把社區較積極的朋友找來一起聊聊,社區怎麼看待與北門社大的關係,未來還有哪些合作的可能性,尤其在社區議題的參與上。海岸議題是一定要繼續的,而佳琪表明願意跳下來做,其實為社大減輕了很多負擔,只是未來的關係是什麼,這是應該要先談清楚的。

    課程規劃一直是北門社大在評鑑時,被認為最弱的部份,社區發展與課程的結合是我們唯一能突圍的主力,以北門社大的學員數要做到結構完整的課程設計是不太可能的。但為了評鑑委員的要求,是否要設立課程委員會,是我們該決定做不做的時候了。

    校內師生經營,我們做了哪些事呢?唯一想到的是推動自主性社團的成立,但自主性社團不應該是我們面對難搞的班級的解套方案,這應該是社大經營師生的最終目標。除了推動自主性社團外,我們還可以有什麼更積極的作為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