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簡介

【名字的由來與理念】

組織全名:社團法人樂活台灣協會

 

樂活(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係指健康及可永續發展的生活型態。LOHAS中,H(Health)是指「健康的飲食、生活、身心靈的探索與個人成長。」而S(Sustainability)是指「生態永續的精神」,例如使用可循環再生的資源或是可自然分解的有機產品,在滿足生活所需的過程中能仍保持環境的平衡與和諧。

 

協會期待與在台灣這塊土地生活的人們共同建立起一種健康及可永續發展的生活方式。我們的生活方式體現的就是我們的價值觀,所以我們不僅應該關心個人、家人與周遭朋友的健康,我們更應該關心整體社會與自然環境的健康;我們不僅要做為一個有主體性的人,學習自我發展,亦應檢視我們選擇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是否對他人或環境造成了傷害。

 

我們相信的價值:小而美(自我節制、知所局限)、生態永續、信任互助、共享合作

 

【過去的歷史】

樂活台灣協會的組成緣起於「原」北門社大工作團隊為深化社區大學民主之精神,在歷年評鑑成績均保持優等的基礎下,加上已有一群師生形成共識,願意更積極投入協助北門社區大學校務運作,因此開啟了老師、學員、社區NGO夥伴與社大工作人員共同治理北門社區大學的理想,希望讓北門社大的未來發展更貼近在地需求,也想讓北門社區大學成為師生共治、實踐公民參與的好地方,於是召集了社大師生及社區夥伴們組成「社團法人樂活台灣協會」。

 

但可惜台南市政府完全未考慮到一所優良的社區大學是需要長期的在地深耕與穩定的辦學團隊,在北門社大的轉型過程中面對社大招標時輕易的就把北門社區大學轉手給另一全新團隊承辦,讓「原」北門社大工作團隊13年(2005-2017)來的社大耕耘一夕成灰。面對這樣的巨變,樂活台灣協會的會員決定開啟另一條新的發展之路,除了以「北門社大2.0」繼續支持台灣的社區大學發展工作外,我們亦開始嘗試摸索一種不依賴公部門經費,仍可以在地方上好好生活,亦能實踐理念的空間。

 

如果你想多了解2005-2017年的北門社區大學是一所甚麼樣的社區大學,請點選這裡

如果你想多了解2017年12月的北門社大招標事件,請點選這裡

如果你想多了解「北門社大2.0」,請參考這篇文章(社大20年論壇:回首來時路,看見社大最重要的無形資產~具有主體性的學習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