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學習不私藏-美鈴

隨著972學期接近尾聲,工作的心情卻依舊無法打烊休息,回頭看過去一年,好像一直在忙,到底忙了些什麼,心裡的疲累卻遠大過於身體的奔忙。將今年做個總整理,記得年初參加社大十年,聽了黃武雄老師一段話一直很感動『勾繪這些願景,就當它是作夢吧,談這些無非是想讓年輕人用另一種心情,認真的來經營社區大學,也經營自己。』這無非也是讓自己在面對種種瓶頸時可以安慰的話,作夢的力量是支持我在這個領域不斷努力的動力,在工作即將滿四年之際開始有些動搖,因為有些事情不再那麼有趣了。經費縮減的情況下,工作人員疲於為這些結案找到出口,許多的專案到最後也只能因應計畫時間趕緊結束,同時也遇到爭取資源而消耗人力的情形,常開玩笑的說,我也快被消耗光了。

96春季班結束的時候寫了一篇自己的課程觀察心得,現在拿出來看還有當時的期待,有些心境隨著時間或許成熟了,但有一句話不管在校內課程經營還是社區或其他專案上都還是一樣的信念『停下來,才看的到好風景』,我們連時間都不夠用了,哪有時間沉澱呢?哪有時間去看別人在做什麼、需要什麼?我們在這些分裂的塊狀中扮演了什麼角色?今年突然有個念頭,想要請辭農村專員這個位置,我很難說明這一年我在農村議題有什麼好的發展或是建樹,年初談好想要做的事,漸漸被大案子稀釋掉,到現在也還為了結束在努力,努力鼓勵學員撐下去,每每聽到學員說:「下次不要再幫我們安排這麼多課程了,要動員同學來上課也很累」、「我們上得好累呀」,不免反問自己,這真的是我們的好意嗎?或許是時間的問題。身在農村裡,大家都是農村的一員,不應該只要跟農村掛上名的都有所歸納,這樣發展下去,議題永遠都只能是專案而找不到一個深化廣化的發展脈絡了。

回到課程來看,這學期負責的課程都在計畫中進行著,每個班級也都有良好的互動,特別是班代的部份,很感謝這學期的班代都能積極參與,經營班級除了找到一個對話的窗口、領導人之外,怎麼去培力或陪伴這群人也是很重要的,未來還是可以繼續這個部份,這是對課程的經營也是對學員的經營。老師到辦公室來簽到依舊是了解課程的一種重要方式,但是要花多少時間跟老師對話也是要注意的,許多時間都在忙於手邊的工作中過去了。最近,水彩畫陳老師來辦公室時提到了對學校班級的氣氛沒有感到溫暖,連基本的招呼都很疏離,這或許是老師經營的方式、或許是課程的屬性、或許是同學們的個性,更或許是我們的參與不夠。

從去年開始接觸社區劇場,也協助辦理了社區劇場社區示範點的課程與種子師資的實習,在這之間獲得了不少:不同領域的夥伴、另一種培力自己的能源以及發現社區可以運用的經營方式,在送計畫當下認為社區已經具備這樣的能力了,只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同一社區執行兩件案子),而這也讓我重新檢討與社區的對話及互相理解是否還不夠。從滿心期待與這群社區媽媽有新的火花,到看到他們疲累的身軀神情及要應付結案的時間壓力,這真的是我們要的社區經營嗎?不過,時間是會說話的,這段為了結案的日子,社區媽媽幫了不少忙,這樣的信任與相挺也是建立在這幾年的陪伴而來。

未來,希望回到我們自己想要發展的部份來做,北門區的田野調查、與各社區的關係建立、議題融入社大發展主軸、深化或廣化的社區經營,調節自己的腳步,才不會跑了又累又喘。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