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沙心得-黃家惠

家惠 /2012.01.03

透過逐字稿的紀錄,可以再一次的重新省思每個活動背後所帶來的意義,每一個不同的活動、每一個不同的人們,往往都會激發出不一樣的火花。尤其是在北門社大積極推動的護沙活動中,我看見的是更多人擁有了對於愛護環境的意識。一開始在聽大家分享護沙活動的錄音檔時,透過許多人的心得,感覺大家好像收穫許多,口氣中所透露出來的是一股興奮和激動,雖然當時在聽時並不知道護沙如何進行,但一直感受到護沙真的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在服務實習接近尾聲的時候,得知可以到現場去護沙了,真是期待無比,因為終於可以實際到現場去實行這項活動。

從社大出發到目的地其實有一段距離,感謝佳霖願意開車載著我們到護沙的地點,這樣一來大家就可以不用騎著機車在寒風中被吹著走,不過當天真的很冷,社大的行政人員也說很少會遇到這樣嚴苛的天氣,我們運氣非常好,一來就可以接受這樣的挑戰,真的不誇張,我已頭戴著毛帽、也戴上口罩,無情的大風還是將沙子一陣一陣的吹向大家,連我已鎖上的包包也不免受到牽連,才不久,裡面已經裝了一大袋的沙子了。但是,雖然面臨的是天氣的考驗,不過我們不會忘記一開始來的初衷,就是要維護這片土地,因此便開始我們的護沙工作。這次很特別,北門社大要來試試看,用護沙的線是用棉線還是麻繩的效果比較好,因此這次的綁樁分成棉線與麻繩兩組,我的工作是負責插上竹枝,一開始還覺得蠻好玩的,不過後來風越來越大,到最後我已經無法睜開眼睛,只能瞇著眼睛做事,因為沙子整個進到眼睛裡了,不過好在我們還是完成了這樣任務,希望透過我們這樣得分工合作,沙子可以被護住。

接著第二部份是撿沙灘的垃圾,並且紀錄撿到什麼東西,當天才發現,原來沙灘上的垃圾非常多,而且有許多都是被支解的,變成一小塊一小塊碎片,增加工作上的難度。在這樣來來回回撿垃圾後發現,大家撿得東西塑膠佔了大部分,光是塑膠吸管就不知道撿了幾十根了,還有塑膠瓶、塑膠杯…等等,如果不是透過紀錄,我還不知道原來塑膠是這麼的無孔不入,現在塑膠就像是大家的必需品,不斷地出現在人們的四周,但是,這樣真的會造成沙灘及整個環境很嚴重的傷害。透過這次淨灘的活動,也重新省思到自己在對於用塑膠袋的「無感」,每天我製造了許多塑膠,雖然看起來沒有什麼,但最後到底讓這個環境、這個地球受到了怎樣的傷害,我已無從得知,但我很確定的是,塑膠是一定會造成環境中的迫害。更可以明白,何青蓉教授在課堂上與我們分享在一個月中,他不辭辛勞地紀錄下每天使用的塑膠用量,並且測量大小還有分析成份的辛勞與背後的用意。我也要減少對於塑膠的使用,每次的選擇都從維護地球的觀念做起,從認知的改變到行動的改變,希望最終變成一種習慣,一切從自我做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