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旅遊-蚵仔煎之旅

日期:2012.04.30

作者:藍美惠、杜靜怡

4月30日,刮風下雨,雖然如此蚵仔煎之旅依舊如期舉行,熱血的旗美社大與甲仙、南橫商圈等社區夥伴們一早從高雄分三車到達七股,大家就在龍門餐廳先歇息一下並認識彼此,也由於天氣因素,有部分行程略有變動,便報告給大家了解。北門社大安排蚵仔煎之旅,藉由找尋蚵仔煎食材-雞蛋、菜、蚵仔的過程中,提倡地產地銷的觀念進而達到低碳的效果,也實際走訪菜園、雞園、潟湖讓大家認識七股環境與在地的特色,希望有了蚵仔煎之旅的經驗與分享,讓高雄遠道而來的夥伴們對於自己社區的未來有更不一樣的思考與想像。

第一站,我們帶大家參觀社區媽媽的菜園,鄉下地方常常利用家中周遭的空地因應著時節種植所須的蔬果類,鄰居也會互通有無彼此分享,這塊菜園是阿邊婆的好朋友家,但家中主人不習慣太多人進屋,所以由阿邊婆代表大家採菜,完成後由佳琪導覽沙崙寮的環境,大家放慢腳步去感覺鄉下的節奏,不時有聚集在一起聊天的老人們跟大家打招呼,貓狗也在一旁附和著,走到魚塭前的住家,阿邊婆家到囉!阿邊婆早期會幫忙看顧魚塭,慢慢地年紀漸長就無法再養魚,但常常有嬌客來訪-黑面琵鷺,沒有太多人為的破壞與干擾讓黑琵特別喜歡來這覓食,雖然阿邊婆一個人住,兒女都已經移居在外頭,但因為鄰居們都是好朋友才讓彼此生活都不寂寞。

clip_image002
【佳琪為大家介紹菜園,阿邊婆幫大家採菜。】

第二站,前往雞園,但此時此刻雨卻無情地下,大家只好加快腳步到雞園避雨,由於雞園潮濕又泥濘,便只能在外頭觀察,若是天氣晴朗,大家便可以在雞園找尋雞蛋,並且跟火雞、鴨子還有雞群們近距離接觸。中午大家回到了龍門客棧用餐,我們特別挑選七股特產給大家品嘗,有龍鬚菜、赤嘴仔、虱目魚柳以及蚵仔料理等,雖然雞園無法撿雞蛋,但我們結合分組「雞」智搶答的方式,用雞蛋來作獎勵,大家反應熱烈分別也得到了第二站的食材囉。

clip_image002[4]

【秀慧進行「雞」智搶答】

 

  下午場後進入了另一個活動高潮,就是搭船認識潟湖,並採收蚵串、鋟蚵。有鑑於早上濕漉漉的天氣,下午大家還是都穿著輕便雨衣,一行人浩浩蕩蕩上了船之後,便由小藍接手潟湖的部份導覽,雖然已經搭過無數次的船,但在解說著潟湖的美麗與哀愁同時,更添了幾分的感受,而夥伴們在蔡媽媽的烤蚵招待下,全都樂不可支,驚呼蚵肥美的聲音此起彼落。船很快的來到了蚵棚架,蔡船長親自下海示範如何採收蚵串,工作伙伴靜怡也趁這時趕緊跟大家介紹蚵的養殖方法,蚵串拉起後,就先交給蔡媽媽做基本的清潔了,待回程後再讓大家磨拳擦掌試鋟蚵功夫。
clip_image002[6]
【大家鋟蚵鋟的有模有樣。】

到達網仔寮汕後,由佳琪接手環境生態導覽,網仔寮汕上居住著許多和尚蟹和濱海植物,而在沙灘上佇立了許多竹竿,夥伴們不禁好奇的提問,其實這些竹竿是為了將沙灘上的沙子留下而定置的,圍繞著潟湖的三個沙洲因自然演替及人為破壞,沙子流失的非常嚴重,為了保護七股在地居民賴以為生的潟湖,早期的縣政府和北門社大都在沙洲上做了一些努力,只期望能延緩沙子的流失,讓潟湖的美景不會太快消失。在沙洲片刻停留後便準備返航,返航途中,蔡媽媽準備了蔡伯伯獨門製作的烤虱目魚乾,這是早期漁村人家因應漁獲過剩而儲備糧食的方法,美味的程度讓夥伴們連連稱讚,在享用了美食後,準備靠岸動手鋟蚵囉!在蔡媽媽的示範下,夥伴們每人都有模有樣的樂在其中,收集完蚵仔後,準備前往蚵仔煎攤大展身手啦!

來到蚵仔煎攤,大家分頭清洗收集來的青菜、雞蛋、蚵仔後,由老闆先來示範,之後便由家裡開餐廳的夥伴先來DIY,大廚果然不同凡響,一來就煎了六人份,樂得後面不用動手就有得吃的夥伴,大家都玩過一輪,吃飽喝足後,進入了今天活動的尾聲,大家圍坐一起分享今天活動的心得和回饋,夥伴們提出自己在社區活動規劃中所遇到的難題和我們交流,並回饋活動中可以更盡善盡美的部份,很高興藉由蚵仔煎之旅,可以讓更多人看見七股潟湖目前的困境,並能喚醒大家一起來重視海岸議題,希望我們以後也有機會到甲仙來個芋冰之旅。

clip_image002[8]

【一次煎六人份,好厲害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