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8海岸監測文章分享


七股潟湖護沙活動

                             文/李桂芳

  201298日我們北門社大員工及參加護沙行動一行人頂著烈日來到沙洲,今天我們有二項主要工作護沙監測記錄及撿拾沙灘廢棄物,所以我們兵分二路,我被分配到撿拾沙灘廢棄物組。
  一進入沙洲腳底立即感受到一股炙熱,沙子因吸收太陽光的熱能而溫度上升,我穿著布鞋,踩在沙上每走一步都感覺到腳下的沙燙人的溫度,難怪其他人都另外換穿雨鞋防護。前進至沙灘上,我們開始撿拾垃圾,每撿一件垃圾,小藍都要我們報告數量和類別,這樣才能完全記錄我們這次所撿拾的廢棄物數量和種類。這和我原來所想的「淨灘」有所出入。小藍說這樣可以將這些垃圾一一統計量化,從資料中找出數量和種類最多的,然後告知生產者該如何想出方法使人們不會將這些垃圾丟棄在沙灘。而且我們並不是胡亂撿廢棄物的,今天我們都固定在同一個區域做撿拾的工作。
  藉由今天的活動,讓我更進一步了解「護沙監測工作」,更能體會箇中辛苦。現在自然環境因為我們人類的貪婪無知被迫害而失去原有美麗的樣貌,更有很多生物因此消失;幸好有這些先知先覺的志工,奉獻保護這個美麗的家園,讓這些以潟湖為生的生物、人們能繼續世代延續下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