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里山里海見學行心得-杏珍

2012日本里山里海見學參訪心得

日本里山里海見學參訪心得,簡單來說,我認為要有想做的事情,想解決的問題,要有想執行的行動方案,這樣參訪的經驗才能在行動的過程有助益,我喜歡在由布院遇見的可愛小店【après】,然後呢?來做點甚麼吧!

整體而言:

在"道之驛"的感覺是:日本人會相信自己農夫的話,台灣則缺乏信任。

在安心院的討論會中發現"互信"的建立:兩年的讀書會,參訪費用的籌措,這般的經歷,才有互信的基礎。我們太容易以他人案例操作,太想看到成果,但能持續下來的,才可能是有成果的。我們可有20年的承諾在一個想法的實踐?如果無法,有時不做比做,或許更有智慧。

對於未來行動,較有感受的還是來自安心院組織交流,下列是一些記錄:

20年前農民發展農業旅遊、綠色旅遊,是日本最早發展的組織。從4~5戶農家與縣府開始做,但不是很好,後來只剩農民與研究會。安心院是綠色旅遊的發源地,但是奠定在農業旅遊的基礎上。

16年前重新建構,不只農民,還有其他贊同的人,都可以參加研究會,約400人,民泊約60戶。一開始有些爭議,但後來為增加農民收入,開始有收費。(現在6500¥/1泊2食)

大分縣有13個區域,開始學習安心院,法源在10年前才開始支持,建立法規(第四種的住宿形態)後,也大家有自信,而媒體報導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其推廣的力量,可讓大眾知道。

新日本新聞設陸續報導16年,也等於記錄這一路的過程。

至於綠色旅遊成為產業,是來自於學生畢業旅行。以前最喜歡到京都、奈良,但現在改為來到這裡,每年約1萬人次到訪。

在歐洲有休假習慣,所以也出版,希望告訴政府,讓國民不要太認真工作,能建立起休假的機制。

安心院町綠色旅遊研究會

17年前開始,當時公婆的想法不認同,以拜託請求,但仍以家人優先。有時考量家庭,會暫時停止,耐心不急躁,直到家人慢慢接受。

從第一家開始到現在,原來只留3~4家,訴求女性、家庭主婦。

1. 生活需求

2. 鄉村擁有都市沒有的:綠色旅遊+女性想法,傳統屋舍與料理。

3. 一家戶一年接待700人(最多)

4. 民家接待客人,由民家自己開始到政府接受,開始有相關要求,如衛浴設備,消防,衛生,急救課程,公共保險等。法令訂定,開始有民泊法規。(簡易宿伯法)

民泊收入逐漸大於農業收入,農業的收入在保留原有土地,民泊收入是生活所需收入。

民泊:夏天時間新家族,都市媽媽為孩子到鄉下(農漁村)祝一段時間。透過體驗的分享,是客人的來源,收入大概可以留下一個孩子來繼承。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1[4]

由布院可愛小店,après,(法文:然後)

clip_image001[6] clip_image002

由布院,以植物擺設,襯托食物。

clip_image001[8] clip_image002[4]

兩百年房舍,好屋。

clip_image001[10] clip_image002[6]

農家熱情接待:好食。

clip_image001[12]clip_image001[14]

安心院葡萄酒工坊:好酒。

clip_image001[16]clip_image002[8]

 

 

 

 

 

 

 

安心院町綠色旅遊研究會。

 clip_image001[18]clip_image002[10]

產地直賣所。

 clip_image001[20]clip_image001[22]

點餐第一名食物。

 clip_image001[24]clip_image001[26]

 clip_image001[28]clip_image001[30]

里山工作假期。

 clip_image001[32]clip_image001[34]

里海體驗。

 clip_image001[36]clip_image001[40]

船長。

clip_image002[18]clip_image002[20]

遊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