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4 虱目魚豐年祭

虱目魚豐年祭

時間:2012.11.04

地點:篤加活動中心

參與:邱英哲、柳秀慧、謝美鈴、李翊瑄、許佳琪、藍美惠、杜靜怡、吳明翰、夏瑞晶、黃春苑、陳立德、郭昭男、陳玥杉、林明杰、賴淑豪、黃仲賢、許千惠

紀錄:李翊瑄

虱目魚乾製作&心得分享

在大家齊心協力下水捕魚後,收穫豐盛,有鱸魚、虱目魚及吳郭魚。帶著這些魚獲,大家前往篤加活動中心,準備學習如何做虱目魚乾以及該如何料理這些魚獲。

<大家一起除魚鱗>

<清洗完後,總幹事拿著棒槌要來剁鱸魚了>

<有些學員不常拿刀,由社區媽媽個別指導將虱目魚剖半。>

 
 
 

                     <各自的傑作>

            <總幹事將處理好的虱目魚再次清洗後,抹上鹽,靜置。>

處理虱目魚的過程,耗費許多時間,處理完畢後,大家移到活動中心內,準備聽總幹事和大家說「謝寮」緣故。

                 <總幹事講解謝寮>

謝寮:<文字內容2011.10.23虱目魚豐年祭>

「謝寮」就是拜拜,是要感謝天地,感謝老天在這一年保祐魚獲豐收,因此,年底時會舉辦謝寮的儀式,就是豐年祭。而一般在謝寮時所祭拜的東西大致上有牲禮、菜頭、發糕、紅龜。發糕代表的就是會發,紅紅的紅龜代表著喜氣。而昔日大口塭,像是黃文煌長哖,他們擁有50甲以上魚塭,以前紅港又可分東邊紅港與西邊紅港,東邊紅港200多甲,西邊紅港100多甲,大口塭昔日賺很多錢,在謝寮時會舉辦流水席,邀請篤加附近庄頭的人一同享用謝寮後的豐盛祭品。關於流水席菜色有請教過黃長哖,一般來說食物雖然不是很高檔但是都很實在,譬如:炒米粉、菜頭排骨湯等等,而今天中午大家享用的料理也是依循古早風味,雖不是很精緻,但都保有古早塭寮飲食的味道,今天的菜色就仿造謝寮時的食材,一般牲禮有雞、魚、肉,今天只是簡單地為大家準備部分菜色,如:炒米粉、虱目魚丸湯,三層肉等,而之前教的虱目魚五柳枝也是謝寮會準備的一道菜。

黃長哖說,他們昔日在經營曾文溪海埔地那邊,就是東邊紅港股東之一,以前謝寮時,包括中寮、沙崙寮、、龍山、城內等一些經濟比較差的鄉民們,都會前來食用謝寮的祭品,當大家享用完餐點離開時,每個人也都可以領取到一個紅龜與香蕉,這也是一種悲天憫人的作為,當時虱目魚塭的收成很好,謝寮對於魚塭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儀式,也是一種敬天或是說照顧附近弱勢居民的意思。
除了謝天拜拜以外,謝寮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工作:分獎金。虱目魚在台灣養殖至少有400多年,從鄭成功到陳永華鼓勵農漁牧,而400年來虱目魚養殖制度一直再演變,到了民國60、70年之前,虱目魚養殖是可以致富的。長哖就如同現在公司的總經理,長哖有分兩種屬性,一種是被聘請,但沒有所有權;另一種是有所有權且自己做長哖,因此,股東下有長哖,長哖底下又有工作者與記帳者,記帳的部分又分出納與會計,而工作者,長哖下面有二手就像是工頭,管理塭丁,二手下面就有伙計,又可分一種叫總舖,工作是煮飯,魚塭主要制度就是如此。股東、長哖、會計、出納、二手、伙計、總舖等,而總舖不見得每戶魚塭有,要大口魚塭才有,昔日魚塭伙計很多,他們都自己料理,大一點的魚塭就會設有總舖。

獎金制度有分兩種,抓魚時有獎金魚擔錢,抓多少擔魚就抽10%,有參與工作者都可共分,大家分得一樣的錢,無論長哖、伙計或總舖,大家都一樣多。另一種是獎金,年底謝寮後,結算完看賺多少利潤,再下去分配,分配的金額是先由長哖抽10%,接下來要分給伙計們多少錢則由長哖再分配,沒有固定的分配比例,所以這就是傳統虱目魚塭的一些制度。邱總幹事說,一般來說不會將全部盈利都發放,因為必須要留一些錢,待明年當本錢,隔年的米糠、魚苗錢等,否則長哖還必須要去跟別人商轉,屆時痛苦的就是長哖,因此,他們會先預留一些金錢。昔日篤加在虱目魚價錢很好時,曾經高達90%的居民從事與虱目魚相關的行業工作,有些抓魚苗,養殖魚苗、養成魚、當販頭、零售賣魚、魚貨運輸人員等。一般來說,昔日台灣人若賺大錢都會蓋大房子,當時篤加蓋了很多三合院,大家生活不錯,所以虱目魚對篤加來說是一項很重要的經濟產物。

邱總幹事解說謝寮後,請大家邊享用料理也邊分享上課心得。許多人都提到,上這門課讓自己更認識虱目魚,也很敬佩邱總幹事的熱心及社大的開課。雖然學員大多給予正面回饋,不過在操作過兩學期的虱目魚豐年祭課程後,未來課程內容規劃及設計需要再更深入去瞭解魚塭文化,不能只停留在體驗式的活動。

clip_image002[20]

          <利用閒暇假日從事虱目魚養殖的假日漁夫-明翰,分享心得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