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社團交流會

活動:106年度社團交流會
時間:2017/6/18
地點:七股龍山
記錄:蔡晴文

106年度北門社區大學社團交流會於6月18日上午10點熱鬧舉行,這次的主辦社團為生活布藝社,地點選在七股龍山搭船遊潟湖,參與的社團除了主辦的生活布藝社外,還有和鹽悅攝攝影社、台灣歌樂社,今年除了校內社團參與活動外,也邀請了想發展成社團的中東舞進階班的學員一同參與。

布藝社很熱心的準備了見面禮,是副社長艶雪親手縫製貓頭鷹的手機吊飾,也準備了豐富的獎品在活動結束後讓大家摸彩,布藝社學員筱萍也幫忙準備中午的餐點:炸蚵嗲、炸蝦餅、炸地瓜及魚丸湯。

待所有人都到齊後,大家就一起搭船遊潟湖囉!雖然剛出發沒多久天空不做美開始下起大雨,但絲毫不減大家想出遊的心,大夥最後決定不返航,繼續向前行。

過程中,解說員開始說明台灣地區蚵仔養殖的方式有三種,分別為浮棚、站棚及倒棚,在七股潟湖的養殖方式主要以倒棚為主,這種養殖方式蚵仔吃起來較有嚼勁,也是大家公認最好吃的。有學員提問,廣闊的七股潟湖,蚵農們如何分辨自己的蚵場位置?解說員回應,因每個養蚵場有其記號,且蚵農們每天來回無數次,就像走自家廚房一樣,開玩笑的說蚵農就算閉著眼睛也會知道自己蚵場在哪。接著解說員也說道,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建造影響了黑面琵鷺的重要覓食區及高蹺鴴的繁殖區,由於生態團體抗議,所以只建至七股路段,就停止繼續往南建。

之後去了網仔寮汕,導覽員說明了沙洲上的植物生長情形,也說明了沙洲流失狀況非常嚴重,希望學員們能去正視環境議題。

圖片說明:學員搭船遊潟湖

 

回到龍山號烤蚵處集合時,美鈴表示,首先感謝布藝社安排此次活動且提供見面禮及獎品,這次活動除了交流情感外,若在班級有遇到的事情都可以提出來跟大家分享及討論。布藝社社長琪晏表示,因往年的社團交流會都太過制式化,所以這次跟艶雪才想說帶大家走出戶外,也將這想法告訴社大,社大也很支持,才促成此次這種形式的交流會。

琪晏和艶雪簡單地向各位說明了布藝社的運作,布藝社沒有老師,主要由琪晏和艶雪義務教學,這學期收了許多新生,也希望有興趣的人能來學習,布藝社上課時間為禮拜二,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

圖片說明:布藝社及歌樂社學員相互交流

 

歌樂社修真表示布藝社此次交流會安排得很好,也表示自己已經40年沒來七股坐船遊潟湖,除了促進社團間的交流外也回憶起兒時記憶。

攝影社建誠也說明了攝影社上課時間為禮拜五,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五為室內課,其餘時間皆在戶外外拍,也歡迎大家前來交流。

圖片說明:學員及老師活動心得分享

 

布藝社表示:會選擇以由潟湖的方式,主要是因為知道北門社大長年在做海岸議題,但很多學員甚至連七股都沒來過。其他學員回應,若是沒有搭船聽導覽,對環境現況是完全不了解,再加上社大工作團隊的解說,才更深刻理解為什麼要護沙,此次交流會可說是受益良多。

最後活動壓軸是抽獎,布藝社準備了學員們親手縫製的成品,有小皮夾、手腕包、側背包等各式布類縫製品,數量眾多,幾乎人人有獎,抽到布包的怡苓老師的兒子甚至對手縫產生興趣,直說也想來上課。大家就在愉快的抽獎後結束了這次的交流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