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學習不私藏-翊瑄

「僵化」,是自己對2009年所下的評語。

回到當初進入社大,對相關事務都感新奇有趣,但在過了四年後,隨著工作的繁複,腦袋也漸變的有點呆化,惰於尋求其他發展,顯得有點停滯。就連想讓自己有所突破而接的主任秘書一職,也無太大變化,感覺有愧社大對我的期待。

今年除課務外,大部分的事務以處理財務及和縣府往來的行政文件為主,另外所負責的計畫則是和篤加社區合作的暑期工讀計畫。這次篤加暑期工讀計畫,是當作一項業務將它完成,沒有注入太多自己的想像。也幸好,有三位認真自律的工讀生幫忙,讓計畫順利完成,並獲得競賽第四名。除此之外,便是協助夥伴籌備及執行社大相關活動。

北門社大一直以團隊運作,強調平行分工為特色。但有時會想,所謂的平行分工,只是單純將工作分配給大家及讓大家熟悉彼此的事務等?或是大家都自發地問彼此間所需要的協助?行動派的我,幫忙大家做事並不困難,但最近卻常有獨善其身的想法,只要能將自己負責事情做好就好。未來,社大不僅要協助社區執行樂齡計畫、尋找新動力社區、待發展的鹽分地帶主軸、海岸議題、同時在面對縣市合併下,與台南社大合作的計畫等,要如何分工也是一大重點了。我想,主動地協助,或許能讓團隊分工更順暢。

在有次參加高師大參與式評鑑讀書會裡,何青蓉老師有提到,若大家有一個共同的願景,那麼大家都能互相做調適來創造出願景。而社大每年都會舉辦願景工作坊來確定未來的願景以及行動方向,但在行動過程中,似乎會遺忘所謂的願景是什麼,只是不斷地把事情一項一項照進度做完,也讓自己變的呆滯。若無法隨時檢視,也許可以半年做檢討,來提醒自己。

而到目前,還是習慣將自己定位在學習者的角色,而不去嘗試作角色的調整。藉著今年要與台南社大合作計畫,當作我該突破的機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