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多摩川河畔&財團法人水岸整備中心紀錄

文/圖:李翊瑄

        原本是要去奧多摩車站,因車程時間因素而改至東京市郊多摩川河畔的田園調布,這反而也讓我們看到城市水岸邊的另一面。

<丸子橋>

        來到連接東京都與神奈川縣的丸子橋邊,橋下多摩川河畔邊有些許居民悠閒在釣魚。不過看到垃圾就好像發現新大陸,原來日本也是會亂丟垃圾阿。

<丸子橋下>
<垃圾>
     

      

        沿著河邊住宅區的巷弄走去,意外發現到這裡有六鄉用水遺跡。在300多年前是作為灌溉用水,目前僅剩這一段為六鄉用水。這社區也因為透過打造此六鄉用水遺跡,獲得了手作鄉土賞。目前這段水流是社區居民平常散步休閒的好去處。

        散步在林蔭下,看著這人工打造出的流水,水是用馬達從遠方抽上來的,真正的六鄉用水早已不存在,地圖上標示的洗衣場,如今也已消失。在這裡踏查,比較有趣的是,看到好幾位年歲已大的長者在做清潔工作,細問之下,原來是鄉公所將這些維護清潔工作外包給公司。而這些公司大都是聘請退休人民來擔任員工,所以有90幾歲、70幾歲的阿公也不稀奇。面對逐漸老化的社會,這種方法很不錯。

<已超過70歲的伯伯正在清理水中落葉>

<一些年事已高的退休伯伯清掃街道>

      接著下午便前往財團法人水岸整備中心展開今日重頭戲:座談會。會中,聽著水岸整備中心的簡介,這才發現,原來水岸整備中心是由政府出資所成立的,主要是做河川調查整備及研究調查。在座談會過程中,看到日本政府對大計劃的完整規劃用心,許多計畫都是需要十年以上的等待,才能看到結果;也能感受到日本對自己技術的自豪。反觀台灣,因為政黨輪替而導致許多規劃常夭折或改變方向,政府的態度是為人民還是為各自利益?無解。

<介紹水岸整備中心事務局長:佐和純造>

<準備就緒,開始今日座談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