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旗山社大見習-3

2007.07.12    瑩潔

今天是旗山社大工作會議時間,從沒參與過其他單位的工作會議,很好奇是如何進行。

這次會議加上暑期工讀生及我,總共是12人的會議阿。跟自家北門社大最多不超過十個人的工作會議來比,真是大陣仗。光想到每個人的報告事項,就會花掉不少時間了。

旗山社大的會議進行方式和北門不同的是:手寫紀錄,及事前不會做統整的動作。會議中,大家各自報告自己的工作事項,由擔任紀錄者來一一記下,紀錄者是最後一個報告。其他任何活動籌備,也是由總召報告、詢問其他分工事項的進度,而對活動安排有問題或意見,大家就在此時提出來互相討論,最後則是臨時動議。

這完全手寫紀錄方式,讓一向習慣於北門社大事前先打好大家工作報告內容再來進行工作會議的我,感到驚奇。手寫有手寫的魅力,不過用在工作上,總覺得還是數位化比較方便省時。

本想說,這會議會很費時。出乎意料,才三個小時,不僅報告完目前的工作事項,還分享各自的參訪心得,工讀生也大致說明工作報告,我也分享兩天的見習心得,挺有效率的。這跟大家都簡明扼要報告,及擔任此次工作會議的主席—老爹,會適時的帶話題,或是詢問是否要換下一位報告,時間掌控的不錯。(不過,這又讓我想到李昆易的名言:再等什麼?)

很不一樣的會議,不論是紀錄或者是大家口條上的報告內容,看的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當上活動總召的人,就會盡力去做好該負責的事情,清楚的感受到分工協力合作。不過份倚賴其他主事者,這應該是旗山社大工作人員給我的最大感受。

開完會議後,緊接著就要隨著淑華到甲仙的有機農業班看上課情形。

正巧,高雄縣社福有個計畫,是由大專青年營隊來照護老人及兒童的計畫,甲仙也是這計畫的執行點之一。這六名大專青年正好可以運用於和台南社大成果展合併的農民市集上,幫忙蒐集資料、訪談農民、弄生產履歷表海報、農民市集當天現場的叫賣等的工作事項,就由淑華和大專生們來討論溝通,又看到各自能獨當一面的模樣。

這甲仙有機農業班有趣的一點是:學員成員大都是有田地的農民居多,因此這門課主要是以理論為主,和北門社大課程以實作為賣點有很大的不同。且這門課程有15位以上的學員,很讓人訝異。

今天有機農業課是談除草劑。許老師以實例、專業來談除草劑對環境、對生態、對人的壞處。現場的學員們,個個都很專心,也都依自己的狀況問題來與許老師討論,很熱絡的氣氛。

事後的課程討論,因為時間關係,我已先行離去,便沒有參與到。我想,應該不脫前兩次客家名謠班及數位攝影班的感覺吧。

從甲仙回台南的路上,想著旗山工作人員不倚賴的態度,也是我該培養的一種好習慣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