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2海岸監測

記錄人:謝美鈴
時間:2017年12月02日上午9點30分
參與夥伴:李翊瑄、杜靜怡、郭家寧、蔡晴文、許成瑜
天氣狀況:多雲,風大
氣 溫:攝氏23度C(現場測量)
風 向:北北東
潮 汐:入流 16:36 退流22:48 流量:大
風 速:4.4-5.9m/s

 

終於進入比較像冬季的天氣了,而沙洲的地貌又比上個月有更大的起伏。

植物不再綠意盎然,進入休眠狀態,地形變化很大,除了高低起伏的星月沙丘,在沙洲內側的舊堤防(第一堤防)內側出現另一道堤防遺跡(第二堤防),在東北季風強力吹拂之下,飛沙往西及南邊移動,碎石子裸露在第二堤防路上。

 

植被線組在去程經過魚塭對面的樹林缺口時,晴文被一隻急奔而來的黃狗咬了一口,驚嚇之餘還不忘鎮定,以防黃狗太過興奮而再度受到攻擊。

一直到監測結束,一行人先到六孔管理站梳洗並讓晴文檢查傷口,發現黃狗真的有使勁咬,是一個有流血的開放小傷口,國家公園的行政人員立刻關心的協助傷口清潔及上藥,台江黃主任對此事非常關心,留下通報紀錄外亦找來國家公園警察隊小隊長,了解最近在頂頭額汕附近的魚塭養狗或野狗的狀況。

海岸線的部分,因為季風的因素,沙丘移動到原本平坦的潮間帶乾濕線的邊界,走起來分外感受到崎嶇,海岸邊仍有巨大的廢棄物。

 

海廢組的工作,強勁的東北季風將海岸廢棄物吹進了沙丘與沙丘之間、新月沙丘的背風處,那些原本清楚的各色廢棄物隨著風吹日曬逐漸模糊的輪廓,化作千千萬萬、清也清不完的塑膠碎片、塑膠微粒,一個不小心就被沙洲上、海洋裡的生物當作食物下肚,引發更大的生態浩劫,每次到沙洲現場進行監測,都希望可以將訊息更廣泛的宣傳,當然更歡迎有志之士一同前往。

 

 

軌跡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