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陣的延伸─美英篇


(文 / 謝美鈴 整理)

日期&時段:97.02.27 下午7:00~9:00
出席講師:美英
出席種子師資:辜成甫、武君怡、林勤文、包綉月、謝美鈴、孫秀甘、洪福龍
心得紀錄者:孫秀甘

【課程觀察紀錄】
一、台灣人字典裡普遍沒有「準時」二字。課程裡明明註明下午7:00~9:00,直到7:30居民還未現身,7:45才姍姍來遲。為了節省時間,只好辜負美英老師要居民合力動手鋪墊子的美意,種子學員自己吆喝著便一起自我體驗「鋪墊子」了。7:50課程才終於能夠開始,50分鐘的落差,剛好放棄身體伸展的好時機,很可惜。

二、不愧是默契良好的師資群,2/23的「蜈蚣陣」筆美老師只是淺淺開了個場白,今天2/27美英老師以相同的主題繼續誘導居民發想,做更深入的、有節奏性的民俗肢體展現,「社區」劇場的感覺一下子變得鮮明了許多。

三、要融入社區,搏感情,「語文」是相當重要的要素。筆美與美英老師在帶領技法上都沒問題。但就三協里社區而言,美英老師的閩南語和江湖口味更能敲開居民的防禦城堡,直接打開心肺與他們交心。

四、「幽默」是柔軟劍跋弓張氣氛的一帖良藥。美英老師可以將居民名字琅琅上口,已經跨出一步,拉近彼此,再加上「幽默」這帖附身符,再嚴肅的課題都可以柔軟化解,很是佩服。

五、社區劇場是社區總體營造的一個手段,其過程內容則是社造的成果表現。三協社區經過文史調查活動,發掘了「木棉老樹的故事」,因為此一文史調查推廣,凝聚了社區居民意識,引發自己的家想的愛,也吸引社區外來客源。今天的課程內容就是居民將文史調查成果「木棉老樹」展現出來,以「社區劇場」的形式表現出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