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春季班代會議-採番茄

 ( 文/ 陳嘉雯 )       

971北門社大開學囉!開學第三週,確定各班班代後,就是社大和班代交流的時刻了。不同於以往的室內靜態交流,今年北門社大讓制式的班代會議更多樣化,同時也能吸引更多班代參與,改變舊有的形式讓班代會議變得豐富。採番茄是今天班代會議中最精采的時刻,大家似乎也這項活動抱持高度熱忱。還在教室內佈達班級事項時大家已經蠢蠢欲動想往田園奔跑了。

班級經營除了老師課堂上的交流互動外,班上同學間的學習分享也是重要的一環,班代常常就是可以整合班級理念的靈魂角色。很重要的一點是,班代不是什麼事都攬在自己身上,班上的其他學員都是很好的幫手,所以適度的將工作和學員們一同分擔可以讓每位學員都能有參與感。還有另外兩項很重要的事也需要班代的配合,那就是每個學期需要學員填寫的問卷調查及學習不私藏。學習問卷為的是掌握教與學狀況,讓學員的將學習上所面對的問題提出作為教師教學上的參考;而學習不私藏則是期待學員不吝嗇得將自己在學習經驗與成果有一完整之記錄與分享,課程快結束之際會將不私藏用紙請學員以書寫、畫圖或照片呈現。所蒐集得學員學習分享都是社大寶貴的資產。
        
副主任請班代每兩人一組自我介紹,再將對方介紹給其他人認識,有趣的一點是,藉由這樣的認識方法,班代們可以互相了解各自選修的課程,在介紹時也可以用旁觀者的角度增加課程所具有的精彩性並且在認識後都表示下學期有機會一定要試試對方所上的課。

接著大家開始往社大開設的有機農業實作班所耕種的田地出發,體驗親手摘小番茄的樂趣。大家手上各拿塑膠袋將藤蔓上成熟的番茄一一摘下,小朋友、大人忙著在田園裡彎著腰將眼前紅通通的小番茄摘入提袋內。有的學員將沾了泥土的番茄直接往身上一擦就往嘴裡吞,直說好甜好好吃,看來有機農業實作班學員辛苦的耕作得到很好的收穫喔。大約半小時的採收後每個人手上提著滿滿的一袋番茄,滿足得回家享用親自摘下的番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