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5海岸監測

記 錄 人:郭家寧
時    間:2016年5月25日10時00分
天氣狀況:晴朗無雲
氣    溫:攝氏 32 度C(現場測量)
風    向:南風
潮    汐:入流 07:48  退流 14:00  流量:中

沙丘高度(單位:公分)

5月監測

上個月發現通往頂頭額汕的道路被告示牌封鎖後,沒想到這個月到了現場發現還吊來了水泥護欄將道路完全封死了,不禁疑惑,到底這條防汛道還有要開通嗎?而要前往沙洲現場監測的我們,目前僅能將車停在木麻黃旁的水泥平台上,再步行至沙洲。

IMG_5144
圖1. 已被水泥護欄封住的道路。

目前僅剩的三根監測樁,這個月的高度皆有明顯增加,尤其是7-1號樁露出了將近100公分的高度,看起來沒有太大變化平緩的沙洲,似乎還是有被夏日的南風給吹走了一些沙子。

IMG_5147
圖2.靜怡正在測量7-1號樁的高度

 

IMG_5150
圖3.頂端已被蛀蝕得相當嚴重的4-2

 

圖4.盛裝在一起的各式垃圾
圖4.盛裝在一起的各式垃圾

 

圖5. 被任意丟棄的針筒
圖5. 被任意丟棄的針筒

海岸廢棄物,這個月的監測所撿到的多半還是以塑膠飲料瓶為大宗。另外,相當危險的是還有發現醫療廢棄物-針筒,未經妥善處理過的針筒,連著針頭赤裸裸地暴露在沙灘上,可能一個不注意很容易就踩到針頭造成傷害。

 

圖6.沙洲邊新的消波塊工程
圖6.沙洲邊新的消波塊工程

或許因為沙洲上的沙不斷淤積到防汛道上造成行車問題,監測這天遇見河川局正在執行新的消波塊製作工程(如圖6.所示),不過還是沒辦法判斷製作所需的沙子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