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科大慈青社海廢監測心得分享-家祥

慈青社&北門社區大學淨灘活動心得     

家祥

時間在2015/11/15星期日,這天是遠東科技大學慈青社淨灘的日子,地點在七股頂頭額汕海灘,之前就聽過七股鹽山、黑面琵鷺等…就是沒有聽過七股頂頭額汕海灘,這名字又長又難記,真好奇是什麼樣的地方,在搭遊覽車前往目的地的路途上,原本老師要放一部影片與我們分享,只可惜遊覽車的播放器剛好不支援光碟這格式,所以老師要我們上網找影片中的片段,好讓我們能了解現在海洋與生態因為垃圾遭遇什麼樣的困境。影片中,中途島,信天翁不明原因暴斃死亡,生態保育人員前往調查,赫然發現信天翁的肚子裡都是全都是垃圾與塑膠製品,這畫面是令人震懾的,而這些塑膠製品是來自於人類,而對於人類的這些行為,海洋卻只能概括承受,但人類的變本加厲,海洋早以負荷不了,赤潮(海洋死區)數量四百多個,每年還在持續增加,三分之一的寄居蟹以垃圾當家,我們不得不重視這個議題,我們要以行動來對環境盡一點心力。

 

今天的行程,首先我們到達沙灘之前,先到了六孔碼頭的旅遊服務中心當中繼站,由北門社區大學的講師夥伴們,與我們做一些行前的說明與淨灘的宗旨理念,經驗分享。我們在海邊看到的這些海灘廢棄物,簡稱海廢,而海廢又細分幾個種類,社區大學的夥伴們每個月都會走訪海灘,調查看是哪一類的垃圾量較多,因而從源頭減少垃圾的產生,這也是這次要宣導的理念之一,與其撿垃圾,不如讓這垃圾一開始就不要產生。而我們想想,這些海廢是來自哪裡呢?可能是我們不經意的亂丟垃圾造成的,而這垃圾隨著河川,流到海洋,飄到更遠的地方,被生物吃掉,又或者回到沙灘,最後受害的還是我們人類!其實我們這次的人數不多,可是北門社區大學的夥伴們,為了傳達守護沙灘與環境的理念,不辭辛勞的與我們分享與解說,所以啊,我們待會的淨灘一定要更努力才行。

 

 

導覽結束後,坐上遊覽車,前往我們的目的地,七股頂頭額汕海灘,到達目的地後,放眼望去,是綿延的,柔軟,有稜線美感的沙灘,有如身處在沙漠的感覺!而這麼美的地方,如果充斥著垃圾,那又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我們三人一組,開始了我們今天的淨灘活動,一人紀錄、統計垃圾的種類,兩人撿拾垃圾,其實我們這樣放眼望去,乍看之下沒什麼垃圾,但實際下去撿拾的時候,發現垃圾其實還很多,而在我們之前一個禮拜,已經有200多人的團體來淨過灘了,據說撿拾到的垃圾,竟可以排成一隻大鯨魚,可見那垃圾量有多驚人!撿的過程中發現各式各樣的垃圾都有,玻璃瓶、寶特瓶,塑膠製品等…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才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已經蒐集到不少垃圾了,大家集結起來統計與大分類,統計出來的結果,不明的塑膠廢棄物品占最多數,第二名則是寶特瓶,第三名是塑膠袋,但除了這前三名的垃圾以外,我自己印象比較深刻的昰那些沿海養殖業的廢棄物,保麗龍、蚵線等…而且那蚵線又斷成好幾截,散落在整個沙灘;偏偏這兩種材質又不好分解,這個問題,社區大學的夥伴們有跟我們講解,其實,蚵線這部分,也有想過要找天然可自然分解的材質,棉繩等…可是發現成果不佳,可能堅固性、牢固性不夠,但在找到更好的替代能源前,也還是只能先這樣了,其實許多現實的問題也不是說一朝一夕能改變的,只能盡量讓傷害降到最低。

 

 

在沙灘上我還有意外發現,用竹子釘入沙中的護沙樁,樁與樁之間還插了不少竹枝,簡單美觀還有護沙的功能,這工法倒是我頭一次見識到,又增長見聞囉。回六孔的路途上啊,我們社區大學導覽員,引導我們思考,其實海灘上的垃圾、塑膠製品都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像是吸管這部分,我們的導覽員也以身作則,身體力行,自備可重複使用的不鏽鋼環保吸管,我們每個人免不了會製造垃圾,但如何減緩、減少垃圾的產生量,又或者少用塑膠製品,使用對環境更友善的資源,每個人如果都能盡一點心力,世界將會更美好。今天這一路上感謝大家,感恩社區大學的夥伴們、慈青社的阿爸、阿母、師長同學們,有你們陪伴隨行,這次的活動更美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