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永康社大海岸監測心得

時間:98.05.01 10;00-12:00
地點:七股頂頭額汕及台南縣七股海岸保護協會




【遍佈的竹樁、樹枝,是什麼?】















前方一片樹枝林與後方的木樁林

沒有護沙的經驗,不懂得什麼叫護沙?為什麼要護沙?一進入護沙地點後,所見到的影像,跟我想像中有那麼點不一樣,看到的是滿地的沙,以及一片一片的木樁樹枝林,心裡頭有些問號,說:「這樣就可以了嗎?」可不可以我不知道,感受到的是盡力去做,用部分專家的意見進行護沙的動作,讓海岸線暫停,甚至能將逐漸後退的海岸線將之逆轉,每一根插在沙裡的木樁,以及不斷提醒我們不要踩到的綠色植物,每天都能守住點沙,綠色植物代表的生機,就像是護住沙的生機一般。




【永康社大監測初體驗】
















監測的過程中,真的是一步一腳印,一個點一個點的紀錄,不一樣的風向會造成沙子的高度差異,每一根木樁都有他的意義,代表著上一次與這一次的落差,護沙不僅是讓國土延續,也是讓生態的延續,如果下次去,沙丘也能長高,我們必然歡欣鼓舞。




【學習PPGIS】
此系統將資訊系統加入的公眾參與的概念,那該如何使用在公共的事務上?
我們也在思索著,在發展的計畫上,有哪些東西可以加入這樣的概念進去,是否在未來的單車計畫上,可以畫出一條屬於永康的路,將我們想展示的概念,與居民分享。


這次的讀書會,可說是有裡有外,採集了知識,也採集了大自然,有這樣難得的經驗可以參與,感謝北門社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