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瀛濱海生態趣遊~七股趣

海岸環境的變遷是北門社區學關注的議題,自96年起,北門社區大學結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南縣七股海岸保護協會等單位在七股濱海地區進行護沙和淨灘的活動。除了外地的志工外,我們更希望全校的師生能有機會進一步瞭解社大在推行的工作,因此舉辦濱海生態趣遊,希望經過簡單的行程介紹,能使學員對海岸環境的變化有一個基本概念。

前幾天到學甲大灣社區去,告知社區民眾及理事長社大要辦南瀛濱海生態趣遊的活動,沒想到,才隔個幾天,理事長就說已經有三台車的人要來參加了!
由於是採共乘車的方式,社區自己出了三台車來參加,加上自行報名參與的學員及社大工作人員,一行人共20人,我們出發前去認識七股的濱海生態與現況,也讓學員們了解北門社大所關心的議題以及運作的方式。

濱海生態趣遊是由北門社大文凱擔任主要的解說人員,文凱為七股當地土生土長的在地人,對於七股的生態了解不少,這是我們當天的第一個行程→紅樹林保育區。

一行人爬上觀景樓,映入眼簾的即是一大片的紅樹林與白鷺鷥。文凱向大家介紹了紅樹林生態系統後,學員們也紛紛說起自己的經驗,從觀景樓上望下去,風景真的很美…

此時,正好來了一船的遊客,觀景台的學員與竹筏上的遊客,彼此揮手打招呼,看來,出來遊玩大家心情都不錯唷~

離開紅樹林保育區後,我們前去六孔碼頭,從六孔碼頭一望進去,就是七股潟湖囉~因應暑假,我們來的當天正好是七股赤嘴園開幕前,現場也正在籌備當中…

此時,大灣的阿嬤、媽媽們,興奮的說他們想下去挖赤嘴仔~現場真的有行動派的,立刻往水邊去…下次若有機會,再一起來挖赤嘴仔吧!

結束了六孔碼頭的介紹後,帶大家前往頂頭額汕,介紹北門社大正在進行的護沙行動。這次的學員裡,有好幾位是第一次來到頂頭額汕,文凱先說明了七股潟湖與沙洲目前所面臨到的危機,接著說明為何要在此做護沙以及護沙的效果…

最後一站→南灣碼頭,大家稍稍在此做些簡單的休息,並簡單的分享今日的心得與想法,許多學員都說這樣的行程很特別,不同於以往自己出遊,這次的出遊收穫不少。我想這也是社大不斷在努力的方向吧~要讓更多的學員與社區民眾知道自己的家鄉正在發生哪些事,有什麼事情是我們可以出力幫忙的…

這天的天空很晴朗,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大家開心的在此拍照,為此行留下美好的紀錄與回憶…

跟大家預告一下,下次的南瀛濱海生態趣遊預計趣遊北門鄉~時間為九月份
詳細活動內容會再公佈於網站上,有興趣的民眾要踴躍來參加唷~
洽詢電話06-7236483
北門社大網站 http://beimen-cu.myweb.hinet.net/class.ht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