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田園小聚-982班代會議

北門社區大學98年秋季班代會議有別於以往在室內空間舉行,今年我們邀請班代一同至社大的戶外社團課程-「有機農業社」參觀。有機農業社於97年由課程轉為自主性學習社團,自發性的討論課程內容促使學員們得以凝聚共識並各盡所能讓彼此成長。

班代們陸續報到


田園景致的農村教室因為班代的參與在炎炎夏日中,更增添生氣。簡易貨櫃屋與鐵皮搭建的遮蔽場地是此次聚會的室外開放空間,空間雖有些擁擠,卻顯得更熱鬧更能親近交流。有機農業班學員準備簡報和照片想與大家分享經營有機農業班轉型為社團一路辛苦的過程,至今也慢慢漸入佳境的發展歷程,但礙於室外空間採光太充足無法投影,只能改以筆記型電腦播放。

有機農田裡原有許多作物像菜頭、蕃茄、地瓜、茄子、青椒等五十種蔬果,但八月風災淹水及腰,許多農作物無法存活。很可惜,這次聚會無法品嚐到有機農作班辛苦栽種的有機蔬果。但有機農業社還是貼心準備埃及國王茶、檸檬香茅茶及有機豆漿等茶水。88風災後,社員們在水退後第一時間協力整理有機農田等環境,泡水的耕耘機也在社員搶修後恢復啟動,效率之快反應社團課程具有一定的自主意識。



藉由有機農業社的分享,社大期望一個班級在多個學期後能有一定的自主能力並思考可以轉型為社團課程。社團因為聚集了具有相同興趣共同學習的學員,因此在課程安排上能夠加入彼此的想法,社員可以自己掌握想要學習的方向,這是一種班級成長的方式。社大也將定位成陪伴者的角色,將主導權交由社團,以協助的方式與社團共同成長。

有機農業社社長分享社團經營
班代分享學習心得,因為擔心大家還要轉頭,很熱心的到前面向大家介紹
班代小聚結束後,有機農業社開放現場的檸檬香茅、
埃及國王葉讓大家摘回家可食用,也可煮茶


班級成長或許辛苦並需要學員們花費心思、精神等付出,不過,也是可以落實自我終身學習的契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