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門農漁曆【蚵仔篇之蚵農的一天】

活動名稱:蚵農的一天

活動日期:2015.07.04(六)

活動講師:陳周金英(文中以阿姑來稱呼)

記錄者:黃信維

活動記錄:

一早大夥們在青鯤鯓的南縣區漁會青山港辦事處集合,一下了車迎接我們的是鹹鹹的海水味,以及當地蚵農工作時談話間的笑容。集合完畢前往目的地後,看到一個在鋟蚵仔的身影,就是今天的講師──陳周金英,大家都稱呼她為「阿姑」。阿姑以自身的經驗來向我們介紹有關於蚵仔,以及蚵農的相關事情。

 

IMGP6092縮圖

(圖一,阿姑向大家講解蚵仔養殖法)

踩在滿地不是泥土,而是由蚵殼取代的地板上,可見蚵仔對於阿姑的生活來講,已經是不可抽離的一部份。阿姑首先向我們介紹的是養蚵仔的方式。有一般常見的浮棚式養法以及倒棚式養法。但是最特別的一種養法是插著一根竹子來養殖的「竹仔蚵」。

IMGP6076縮圖

(圖二,阿姑講解竹仔蚵)

IMGP6072縮圖

(圖三,對於竹仔蚵感到新奇的學員)

 

阿姑表示,「竹仔蚵」是以前漁業還沒很發達所養殖的方法,這種養法收成非常少。「竹仔蚵」要等到潮水退之後才能開始作養殖動作,把竹子前端劈開讓它分岔,再插在退潮之後的土上,等到潮水來時,蚵苗即可附著在上面。學員問道:「現在還有人再做這個嗎?」,阿姑笑著回答:「這個已經沒有人要做了,非常耗工。」。阿姑還提及到小時候沒有筷子時,就拿起這些「竹仔蚵」的竹子,把它修一修,就可以當成筷子來使用了。在以前漁村的生活裡,居民們可是非常的節省阿……。

IMGP6102縮圖

(圖四,介紹養蚵工具)

 

阿姑再帶學員們到一旁的竹子堆(如圖四),說明這些竹子堆的用意。原來這些竹子是要使用來架蚵棚的。學員覺得好奇,如何將如此粗大的竹子插在水裡,阿姑表示要把竹子前端削尖,再用強力水柱朝土裡噴出一個洞,這樣才能順利的把這些竹子插進土裡。一次工作就大概要使用上百枝竹子,相當辛苦。但並不是竹子擺設好之後就可以安然度過了,要隨時注意它有沒有損壞,如果發現有壞掉要馬上更換,不然棚子倒了,就會影響到蚵的生長。

 

在阿姑介紹到一半時開始聊起以前的生活,這時候青鯤鯓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周益東說道:「人家都說,養蚵的人都是吃最差的」,這句話讓我們起了學員們相當大的疑問。這時候才了解說,原來蚵農都是把賣相好的蚵拿去作交易,自己留下來吃的都是賣相比較差的。

 

漂亮肥美的蚵才會受到市場的歡迎,但瘦小的蚵並也不是沒用處。阿姑提起在孩提時期都會去撿別人挑剩的小蚵,而這些小蚵,在以前保存不易的時候,都會把蚵醃製起來,這個醃製品就叫作「蚵給」(如圖五)。阿姑也介紹蚵給的做法,主要材料是鹽巴,一方面是讓蚵出水,另外一方面是消毒。大概5至6天即可食用。做蚵給切記不能放水,否則就會作不成蚵給。也有學員好奇為什麼不能放水,但是瓶子裡卻有液體呢?原來這些液體是蚵本身會釋出的,所以不是一般液體。

 

IMGP6086縮圖

(圖五,醃製的蚵給)

別看蚵農好像整天都只坐在那邊鋟蚵仔,他們其實是很忙碌的。阿姑說他們一早就要到海裡去收成蚵仔,回來之後還要鋟,鋟完或是鋟的當下都有人會來購買。如果有時蚵仔還沒到可以收成的時候,蚵農們就要去把蚵殼打洞串起來。綜合以上這些行程,促成了蚵農們忙碌的一天。

 

IMGP6115縮圖

(圖六,阿姑示範鋟蚵仔)

 

說到鋟蚵仔,就不得不說需要用到的工具了。由於蚵仔的外殼很粗糙,再加上取蚵仔的方式比較特別,所以手套以及「蚵鋟仔」都是需要必備的。看阿姑的雙手充滿著從小時候開始鋟蚵仔的痕跡,也因為如此,阿姑也就練成了一手鋟蚵仔的好功力。

 

在以前沒那麼富裕的時候,他們總是思考著如何能省則省。在貧困條件限制之下,令他們有著一些很有趣的解決辦法。如鋟蚵仔常常需要用到食指,所以食指部分的手套常常會破,他們想到了用土芒果的種子,曬乾之後剖半,再將裡頭的東西清理乾淨,就可以套在手指上了。方法總是人想出來的,這樣的方法對學員來說真的是意想不到的。

 

現年65歲的阿姑,感嘆現今的養蚵生態。家中有8個兄弟姊妹的她,只有阿姑跟其弟弟繼續作著養蚵工作。學員問道之後有沒有人想接這樣的家業,阿姑表示這工作太過粗重,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想去碰這一塊。除了人的方面,環境的方面則是現今沙洲也一直往後退,因為這樣的影響,蚵仔也就不好養殖。

介紹了那麼多蚵仔相關事情,當然也要好好介紹阿姑料理蚵仔的好手藝,在這天阿姑為我們準備了幾樣料理。珍珠蚵、蚵仔麵線、炸蚵仔。

———————————————————————————————————————–

【珍珠蚵】

準備材料:蚵仔、地瓜粉、豆芽菜(銀芽)

 

步驟1.將豆芽菜川燙後放入冰水冰鎮

步驟2.將蚵仔裹滿地瓜粉

步驟3.將水煮開,下水燙,煮熟後撈
起來放水裡冰鎮

步驟4.將豆芽菜鋪滿在盤底,這時冰
鎮完的珍珠蚵在鋪在荳芽菜上
,加豆瓣醬或醬油膏,完成

 

IMGP6166縮圖 IMGP6176縮圖

 

 

【蚵仔麵線】

準備材料:蚵仔、蔥段

 

步驟1.蔥段爆香後倒入蚵仔,炒出水,
接著慢慢加水

步驟2.水滾一段時間加入麵線,煮熟即
完成

 

IMGP6188縮圖 IMGP6191縮圖

 

【炸蚵仔

 

準備材料:蚵仔、蛋、蔥、芹菜、地瓜粉、
太白粉、酥炸粉

 

步驟1.將蔥、芹菜切成末

步驟2.將蔥、芹菜加入蚵仔、蛋,以及太
白粉、地瓜粉及酥炸粉一起攪拌

步驟3.熱鍋、倒油,熱油後將步驟2丟置
油鍋中,炸至金黃色即可起鍋

IMGP6177縮圖 IMGP6186縮圖

 

IMGP6198縮圖 IMGP6212縮圖

 

 

在享用阿姑精心準備的佳餚之後,學員們開始分享自己的心得。有學員覺得阿姑對於養蚵、開船等等事情都可以自己一手包辦,不像其他人可能只會一樣技能而已,覺得阿姑這位蚵農相當多才多藝;也有學員說今天這次參訪,看到他從所未見的養蚵方式(竹仔蚵),覺得多上到了一課。

 

走入漁村生活之後,用親身來體驗蚵農辛苦的生活,以及漁村的環境,讓每位去參訪的學員都增廣見聞,體驗到平常時候體驗不到的事情,也看到居民們很豪邁的待客之道,這次的活動真是收益良多阿!

IMGP6250縮圖

 

 

IMGP6256縮圖

(圖七,大家共同享用漁村好料理。圖八,學員分享心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