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25社團培力工作坊-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活動:北門社區大學社團培力工作坊

時間:2015/7/25

地點: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紀錄:郭家寧

大約在接近午後一點的時候,北門社大社團的各位夥伴們抵達了屏科大校門口,稍作等待後,解說員到車上向大家簡單地說明今天的行程及注意事項。在得知我們的背景後,解說員相當熱情地與我們分享日前到北門參與解說員研習的經驗,相當難得有機會除了參訪外,還能交流彼此對屏東與北門的印象,讓一開始的氣氛相當的熱絡。

遊覽車進入屏科大校園,來到收容中心的大門口時,布藝社的學員也提及家裡曾經養過馬來熊,後來因為熊的年紀越來越大照顧相對困難,最後只好將熊送到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安置。在此,解說員也詳細為大家介紹收容中心的動物主要有哪些,而來源多半是以棄養、走私等為主,所以提醒大家在飼養寵物時,要考慮到自身照護的責任及經濟負擔。

由於中心收留的動物以靈長類為主,和人類有許多共通疾病,所以參觀時需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動物。進入園區時,某些特殊地區(長臂猿區、夜行動物區)需放低音量、手勢不可太大或長時間指向籠舍,這些行為都會造成動物們的不安。而其他相關規定包括:不得拍照、不得靠近籠舍、不得脫離隊伍、不得撐傘(除非下雨參觀,盡量穿雨衣)、不可大聲喧嘩、不可踩踏籠舍前的消毒水池,更不可以打擾甚至取笑動物。

在園區內參觀的過程中,學員們都相當熱情地提問,各種五花八門的問題都有,學員都會在解說的當下立即提出,像是對於台灣黑熊的研究及保育,還有學員問起了台灣黑熊之母的研究歷程,甚至是屏科大歷年致力於台灣黑熊研究的內容,大家都相當感興趣。此外,當解說員說明到動物因人為因素出現一些異常行為時,學員們多數也能當下反思,對於一些馬戲團利用動物表演,卻無法營造良好的飼養環境甚至是惡意棄養等問題。解說員在導覽的過程中其實也不斷提醒大家,不要因為覺得可愛或新奇而去養野生動物,除了飼養的專業知識不足,無法給予牠們最好的照顧,有相當多的野生動物都是在獵人的追殺中,經歷家破人亡的痛苦,在衝動購買動物前多想一下,就能減少這些的事情發生。

如在活動結束前,解說員向大家提及了一面告示牌(如圖1),關於在1985~1990年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走私了將近1000隻的紅毛猩猩來台,為了滿足當時台灣人炫富心態,且當時進口來的都是紅毛猩猩的幼兒,襁褓中的幼兒需要母親的照顧,狩獵者必須先獵殺媽媽才能夠抓到小紅毛猩猩,而且走私的小紅毛猩猩都是藏在走私船底,當船抵 達台灣時,死亡率幾乎高達75%,這些數據都說明到1000隻的小紅毛猩猩背後犧牲掉的是1000的猩媽與3000隻的小猩猩,甚至還有其他無法計算的家族同伴。

DSC_3377
圖1.由英國MONKEY WORLD遠渡而來的告示牌。

 

IMGP6976
圖2.解說員為大家說明原豎立在英國MONKEY WORLD拯救淪落在台灣的猿類告示牌的內容及背景。

在結束園區參觀的行程後,解說員也不斷鼓勵對動物關心且相當熱情的學員們,有意願可以考慮參與志工培訓的課程,加入解說員的行列一同協助野生動物保育、照護及解說的工作。

IMGP6981
圖3.結束參訪前,與解說志工們合影留念。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