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秋季期中活動

【103年度秋季班期中活動】要陸續展開囉,在秋冬之際為大家安排一系列跟著節氣旅行和體驗的活動!

有班級的開放學習讓你多元體驗、在地大北門的產業走訪與深度認識,還有透過獸醫健檢帶你了解絕育的重要性、邀請農改場師資傳授田間作物栽培、病蟲害的知識以及一系列的濱海鹽業文化講座

心動了嗎?不如馬上行動吧!等你/妳來報名喔!以下為活動資訊。

 

1

2

 

3

 

4

 

 

大北門農漁曆

大北門農漁曆~抓住土地的根:蔥蒜

日期:103年10月25日(六)早上9:00~12:00

活動地點:北門區三慈社區

講師:曾進祥

費用:200元(交通自理)

內容:蔥蒜是料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北門因特殊的地理和氣候特性,為重要的產區之一,經由產區的走訪認識蔥蒜的種植,以及在地人的加工好滋味,進一步了解農業的現狀。

 

大北門農漁曆~漁村老滋味

日期:103年11月2日(日)早上9:00~12:00

活動地點:北門蚵寮社區

講師:王春湄

費用:200元(交通自理)

內容:什麼樣的滋味勾起你最深厚的情感和回憶呢?透過味蕾連結在地的生活,漁村媽媽傳承了鹽份地帶老味道,帶領走往虱目魚和花跳的味覺之旅。

 

大北門農漁曆~咱們去捉泥鰍

日期:103年11月15日(六)上午8:00~11:00

活動地點:學甲美豐社區

講師:周素蘭

費用:200元(交通自理)

內容:「池塘裡水滿了,雨也停了,田邊的稀泥裡到處是泥鰍…」,還記得這熟悉的旋律嗎?我們將探訪泥鰍養殖漁民的生活,親身在魚塭現場認識養殖環境與過程,娓娓道來漁民的甘苦談以及泥鰍背後的故事。

 

大北門農漁曆~烏魚.烏金(可能會受氣候影響,時間為暫訂)

日期:103年11月22日(六)上午9:00~12:00

活動地點:將軍區青鯤鯓

講師:林政偉

費用:200元(交通自理)

內容:喜宴辦桌少不了的海味-烏魚子,是整個烏魚體經濟價值最高的部位,從烏魚取下的魚卵又是如何經過處理以及挑選呢?走入青鯤鯓漁村,認識烏魚的產業鏈和故事。

 

大北門農漁曆~認識芝麻大事

日期:103年12月7日(日)上午9:00~12:00 (因農作常受氣候影響,時間為暫訂)

活動地點:佳里區

講師:黃富國

費用:200元(交通自理)

內容:芝麻學名為胡麻,佳里、西港、七股等區都有其種植的蹤跡,而芝麻小小一顆有著大大功用,可以拿來食用、加工亦能榨油,實在不容小覷,透過友善小農的帶領,感受生產者的用心,並直接與土地接觸,帶您看見芝麻的廬山真面目。

*注意事項:因為會直接前往芝麻田,為預防皮膚過敏或不適,請全身包覆。

 

大北門農漁曆~從芝麻到麻油的旅程

日期:103年12月7日(日)下午13:00~16:00

活動地點:西港劉厝社區

講師:黃奇洲、許明月

費用:200元(交通自理)

內容:想沉浸在麻油香中嗎?芝麻經過炒熟、冷卻、碾碎、蒸的過程,最後壓模榨出油來,藉由走訪柴燒炒芝麻的工廠,了解並現場感受製作的過程,透過加工去認識油品的安全。

 

 

————————————————————————————————————–

鹹鹹的台灣-濱海鹽業文化系列課程

講師:黃建龍

費用:每堂200元,六堂課全報名1000元(交通自理)

內容:鹽是嘉南沿海最重要的文化資產與產業,台灣自廢曬後不再進行量產的天日曬鹽產業,取而代之的是部分以文化資產、觀光為名的鹽場,到底鹽與生活、地方歷史及產業勞動有何關係?透過課程有系統地來重新認識鹽文化。

螢幕截圖00004

————————————————————————————————————

海岸環境監測

日期:11/8、12/13(六)上午10:00~12:00

活動地點:七股頂頭額汕

講師:杜靜怡

費用:免費(交通自理)

內容:你有多久沒有去海邊走走了?跟著我們一同到海邊走走,一方面可以了解海岸變遷的冏境,更可分析海廢的來源,這絕對是有別於以往的海邊漫步。

 

七股護沙公益旅行

日期:10/18(六)上午10:00~下午5:00

活動地點:七股頂頭額汕

講師:謝美鈴

費用:每人300元

內容:公益旅行-「七股護沙」,邀請你共同來了解,台江內海的濱海生態,與台江海岸線歷經不斷沖蝕所面臨的倒退與國土流失危機,為頂頭額汕編籬護沙,一起為守護國土盡一份努力。

*活動洽詢報名專線:【透南風】林淑靜 小姐06-2238338、0920-770619,請於星期一至五09:00-17:00連絡

 

蚵仔煎的旅行-從食物看環境

日期:11月1日(六)上午10:00~下午4:00

集合地點:佳里國中校門口

講師:蔡宏耿、陳黃邊、藍美惠

費用:1000元(含保險、中餐費、船資)。交通自理

內容:透過走訪社區媽媽的菜園,摘採當季的蔬菜,搭乘膠筏到七股潟湖,採集尚青的蚵仔,親身感受從食物產地到餐桌美味的旅程,也可了解食物安全與環境的關係。

————————————————————————————————————

田間作物栽培與管理

費用:免費(交通自理)

內容:為了能將友善的農業耕作方式傳授給民眾,北門社大與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針對社區季節性作物開授課程,規劃學習自然安全的田間栽培管理、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防治技術,協助學員建立安全農法的實作能力,搭配作物田區的實務操作,農作栽植技術的學習,從做中學,藉此改變傳統的種植習慣,進而關心人、土地與自然環境的和諧關係。

 

作物:胡蘿蔔篇

上課地點:佳里子龍社區

螢幕截圖00005

作物:蕃茄篇

上課地點:西港劉厝社區

螢幕截圖00006

———————————————————————————————————-

 

創作無限-輕土捏塑

日期:103年10月15日(三)晚上6:30~9:00

活動地點:佳里國中

講師:曾馨宜阝

費用:250元(材料費,製作笑笑羊信盒)

內容:讓大人與小孩擁抱動手做輕土的樂趣,在創作氛圍學習觀察事物並與創意牽手,培養在生活中觸及「美」的感受力,進而培養個人獨特創作風格。

 

 

美的印記-篆刻

日期:103年10月18日(六)下午2:30~4:30

活動地點:佳里國中

講師:方彩綾

費用:240元(含篆刻刀與種子)

內容:國畫中用印是創作元素之一,透過手刻文字在種子上,感受字體之美,再結合上落款文字、畫作,並運用在其他不同的素材或元素中。

 

獸醫來健檢-絕育行。不行!?

日期:103年11月2日(日) 上午10:00~12:00

地點:方圓美術館(台南市將軍區西華里1號)

講師:李晃銘獸醫師(惠祥動物醫院院長)

費用:100元

人數:20人

內容:許多人把貓狗當成是家人細心呵護,但照顧貓狗其實有許多小細節需要注意,您是否都清楚瞭解呢?猫狗絕育到底對健康有什麼影響呢?這次特別邀請獸醫師為您的寶貝貓狗做健檢,來聽聽看獸醫怎麼說。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