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1海岸監測

紀錄人:謝美鈴

時間:103年06月11日 10 時10分

天氣狀況:晴朗有風,炎熱

氣溫:攝氏 35 度C

風向:北北東

潮汐:入流15:48;流量:大(農曆14日)

沙丘高度(公分):

監測數據20140611

 

晴朗有風的監測上午,頂頭額汕上沙丘的樣貌依舊變化莫測,沙子堆積以及風的力量,原本整排護沙竹籬,或淹沒,或傾倒,蔓荊跟馬鞍藤漫過沙丘長出生命力,壞了的竹籬或許也是種平衡。

已被淹沒或傾倒的竹籬

原本圍起方格狀的竹籬,已沒入沙地或傾倒。

 

 

這個月的監測代辦事項,要將標示鋁片剝落的監測樁1-1噴上紅漆做記號,因為露出沙地的木樁已不到三十公分,並且木樁經風吹日曬將近崩壞,噴上紅漆以利接下來做監測紀錄,而今天遇見好大一群白蟻大軍正在進攻1-1木樁,僅剩9公分的木樁岌岌可危。

<1-1木樁的衛星定位N23 06.363’  E120 02.270’>

1-1木樁及噴上紅漆後的樣貌
1-1木樁及噴上紅漆後的樣貌

 

4、5、6木樁相對位置
4、5、6木樁相對位置

 

今年春天的兩場護沙工作假期,以稻梗取代過去以竹枝做為資材的方式來施作,經過兩個月的環境考驗,成效挺好。

暨沙洲上壯觀的木樁竹樁之後,稻梗護沙也在沙洲留下了堅強的身影。
暨沙洲上壯觀的木樁竹樁之後,稻梗護沙也在沙洲留下了堅強的身影。

 

今天的海廢監測,在靠近岸邊的灘地上發現好幾個大型廢棄蚵棚架,據環保團體監測統計每年五、六月,台南沿海會產生大量的廢棄浮棚式蚵棚架,蚵農在颱風季前收穫肥美的蚵仔,使用過後的蚵棚架部分區域會集中清理,部分會在岸邊放火燒成灰燼或被棄置,隨波逐流,而浮棚所使用的大型保麗龍成了最可怕的海洋垃圾,漁人們應該要正視、尊重、保護這個給予生活能量的場域才是。

巨大保麗龍與廢棄蚵棚架散落的海岸廢棄物
巨大保麗龍與廢棄蚵棚架散落的海岸廢棄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