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學習不私藏-美鈴

        2010年台南縣市合併了,所有的業務被飛快的速度追趕著一年原本該有的熟悉節奏,跟近些日子以來的全球天氣一樣,都亂了。在這樣的時序裡只覺得時間過的很快,工作很滿,記憶卻不是很深,也許跟這一年來的工作心境有關。記得年中時王怡真老師以塔羅牌的方式與辦公室同事們進行生命經驗交流,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覺得準確,也暫時不論迷信命運與否,倒是在溝通的過程中重新檢視並整理當下的自我內在狀況,老實說,事後回頭看這些,我覺得還滿準的(笑)。

        發現自己關注的焦點不一樣了。回想起覺得自己不上不下的感覺,也覺得需要再充電才有力氣走下去,原來是蛻變的過程。從陪伴學甲樂齡的過程中,一方面用自己的經驗去協助,一方面也從觀察者的角色中去學習,每個人有不同的價值,需要時間跟耐心去培養,而這樣的心力跟以往在三協里是很不一樣的,相信互相支持是北門社大最有價值的信念,同事們彼此可以盡力去衝刺而有後盾,敏銳的查覺及關照他人的需求,也是身為耆老的工作人員可以發揮的價值,期許自己在未來可以做得更多。
  
      『沙之息』終於誕生。記得三年前一樣是這樣寒流過境的天氣,在台北某巷子的咖啡店裡,與初次見面的許斌大哥及見第二次面的宥樓聚會,討論著關於如何為七股這塊漸漸消失的土地留下美好的記憶,在咖啡香裡,大家有無限的想像。經過兩年的拍攝整理,終於在今年初版出版。我很感謝這樣的機會,從構思到產出的過程,雖然歷經不少的狀況,接觸各個不同層面的人事物,溝通、協調、再溝通、再協調然後等待再等待,動用了所有的關係跟所有的人力,總算完成,這樣的學習過程彌足珍貴,未來,希望將這樣的感動繼續以行動延續下去。

        不要自以為的想要改變社區。我們常常帶著知識份子的優勢進入社區,似乎可以對社區帶來正面的提升,卻容易忽略放下、學習的重要,2010年在進入社區的活動,調整了自己的心態,用更多的時間去傾聽,不論是傾聽學員還是傾聽講師,用更寬大的標準進行以質化取代量化的活動,也許會有效益跟效率的衝突,也需要更多的觀察,再多去試吧!過去認為暫時沒有機會的蹲點基地,新的一年或許可以有新的作為,社區的工作總是有無限的想像跟可能。

        即將有兩位長期一起努力的夥伴們要離開,雖然很多不捨,相信未來會在不同地方用不同的方式繼續陪伴,也期待她們都能振翅高飛,有更美好的發展。
   
       冬畢逢春,這一波又一波的冷鋒過後,期待樹頭上冒出的可愛新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