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涯學習參訪心得-慢慢來比較快,打造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20110317

慢慢來比較快,打造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

圖/文:北門社區大學 謝美鈴

半年前,八月半酷暑高溫,夜晚新宿街頭37℃高溫讓一整天參訪河川社區營造的我們與熱鬧的東京夜生活一起暈頭轉向;半年後,有幸與日本再續前緣,這一次,天空飄起了雪…

埼玉縣的午餐時光,小雨變成了雪…

夢是世界最最不同的時空~clip_image002[6]

龍貓基金會,是我在這趟參訪中最期待的行程,想看看設立在森林裡的辦公室,營造著夢想的工作,是多麼的夢幻。自雨中漫步而來的安藤先生,是龍貓基金會的理事長,也是充滿書卷氣質的大學教授,二十年前日本泡沬經濟,土地被財團大量開發,與宮崎駿的太太一起發起了保護森林的運動,募集資金陸陸續續買下了十四座公園,心想著十四座公園應該很厲害,安藤先生說:狹山的土地非常昂貴這些都是從小小的、小小的土地集結而成,而這裡的風貌也不像印象中龍貓電影裡全都是美好的景像:灌木林、茶園、菜園..等,大量從都市來的垃圾堆積在此,看不見卻依舊存在!持續做、慢慢做,或許宮崎駿先生的電影發揮了大大的效力,這群努力的志工,讓政府單位也因此重視並加入保護的行列,重新建立在人們心中的價值感,也會讓環境運動得以順利進行。

十七年前沸沸揚揚的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四年多前發現七股沙洲嚴重破損及潟湖開始淤積,考量是否經濟開發一直領先人們的其他生活品質(價值),看的見的成長勸說著我們接受,那些所謂看不見的價值,在今天漸漸看見了,卻飛也似的消失。想起年初與社大學員聊天時學員說到,臺南將軍的馬沙溝海水浴場曾是他們孩提時玩耍長大的地方,這些年卻再也不敢去海邊玩,因為看到海岸地貌的變化心裡很難過,是無法再靠近的難過。也許無法愚公移山,一點一滴的護沙行動、環境教育卻刻不容緩;無法把握每一吋土地,我們用影像把美好的景像留存下來,說說這塊土地曾經發生的故事。慢慢做、持續做,也試著用力發聲。這次的參訪適逢龍貓基金會辦公室搬遷,安藤先生邀請大家,下回來看看龍貓電影中百年老屋的風貌,期待著漫步林間感受夢想。

辦學與學習是一種態度

clip_image002[8]在生涯學習機構的參訪,不論是由政府單位承辦的練馬區壽大學,還是由民間的NPO團隊辦理的杉並區杉の樹大學,規劃的課程裡總會有著如何面對老年生活這樣的課程,加上招生年齡的限制,類似台灣目前推動的樂齡學習中心,以杉の樹大學為例,由60歲以上的工作人員來規劃課程並服務這些參與課程的學員們,一來看到在高齡化社會裡一定會遇到的老人服務老人的狀況,二來也覺得透過同年齡的想法去規劃的課程,應該會更適切學員的需求。每年只招收五十名學員這件事讓我覺得很驚訝,以杉並區來說有53萬8千人,但招收的學員人數卻不成比例,或許像杉の樹理事長說的,他們最大的目標是期待這些畢業生可以在學習期間找到自己的興趣及朋友圈,爾後可以參加各式各樣的社團,杉の樹扮演的是啟發的角色。在日本,很多的計畫都是以幾十年為基本單位逐步深耕,像是去年參訪河川社區營造看到的高規格提防,預計用四百年完成,這是很難想像的時間長度。如果我們的專案計畫可以不追求漂亮的數字..如果我們可以把每件工作都當作是夢想般去實現…

clip_image002[10]

第一次遇見下雪,耐不住興奮的心情又叫又是瘋狂的拍照,感受雪沐浴在身上,讓身體記住這樣的感覺;第一次搭電車;第一次在路邊吃道地的日本拉麵;第一次看到櫻花盛開;第一次在二手書店裡搜尋著漂亮與實用兼具的精神食糧…下著雨的日本有些詩意,有些寒意,卻令人感覺舒適,「優雅」、「認真」是一種生活態度,在這一趟的日本行依然深切感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