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護沙監測心得

文 / 謝宜岑(2011.07.13)

7月13號去七股踏查,當我看到的第一眼只有四個字:一望無際。

我們往南方走去,有一個地方是我們專門拍照七股潟湖海岸線的地方,藉由這個動作,我們可以知道七股潟湖每月每年的海岸線變化。拍完之後我們便往回走,我們分了兩組,分別是護沙組與海廢組,我則是被分配在護沙組。一開始看到粗細大小不同的竹子插在沙裡,而且還有好幾排,讓我十分困惑,經過美鈴的講解,我才知道,原來那個叫「編籬護沙」。編籬護沙的作用竟然可以把季節風吹來的沙子留下來,而且成效還不錯,讓我覺得非常欣慰,因為總算可以為我們的自然環境盡一份心力了。

測量竹子長度的過程中,雖然沙子的高度沒有每個地方都有進步,但是當然大部分還是有不錯的現象,甚至有一排的竹子被淹沒了一半,讓我感覺好興奮,心裡想著,護沙監測這個動作還是有幫助的。但是很特別的是,似乎只有馬鞍藤那類的植物可以生長在這麼乾燥的地方,果然有不同於一般植物的旺盛生命力,至於其他動物跟鳥類好像不常見。

七股潟湖是由三個沙汕圍繞組合而成,今天監測的地點是其中的一個沙汕─頂頭額汕,這也是我第一次去,所以感覺很新奇。潟湖沙岸旁的離岸堤消波塊,一座少說也要兩萬元,消波塊有重量,會不斷的沉降到海裡,所費不貲,沿著沙洲需要用到非常大量,雖然放了很多,但是每一年還是都會有慢慢下降的趨勢,大約只有十年的使用成效。雖然消波塊可以做為削減海浪侵襲的第一線,但就成本來講還是比編籬護沙多太多了。

至於海灘廢棄物的檢時,可以藉由撿垃圾及分類得知大部分有哪些垃圾,也可以知道垃圾可能從哪裡來。頂頭額汕撿到的垃圾,原本我還真的不曉得為什麼會有浮球、浮標,後來聽美鈴說才知道,這個沙洲上有一部分是漁業廢棄物,漁具、漁船上使用的日常用品(日光燈、燈泡..等),也有一些是釣客留下來的垃圾,例如提神飲料、便當盒..等。如果大家都可以做好垃圾分類,不要任意傾倒垃圾,看到垃圾就把它撿起來,那我們居住的環境就可以是乾乾淨淨的樣子了。希望大家也可以對七股的環境、對護沙有很大的熱情,一起來愛護我們的地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