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1海岸監測

記錄人:許成瑜
時間:2017年11月11日9時30分
參與夥伴:柳秀慧、謝美鈴、李翊瑄、杜靜怡、郭家寧、蔡晴文、許成瑜、馨茹、蕭和、蕭和媽媽
天氣狀況:陰天微雨
氣 溫:攝氏24.1度C(現場測量)
風 向:北北西348度
潮 汐:入流 11:00 退流17:12流量:小
風 速:4.9m/s

抵達頂頭額沙洲與我們的3位生力軍(馨茹、蕭和母子)集合完畢,先稍微的自我介紹後成瑜就開始介紹海岸監測的方式及當日的分工,這次的監測方式分為三組,秀慧、美鈴負責乾溼線測量,成瑜、家寧、馨茹負責植披線測量,另外翊瑄、晴文、蕭和母子則為海廢組,負責撿拾海廢。

 

乾溼線的部分,在開始進行沒多久就接到美鈴的來電,表示她跟秀慧都沒有走過乾溼線,所以不太清楚起點從哪裡開始,下次在分工的時候記得要讓前一次有走過的其中一人再走一次,以防此狀況發生,另外因為下雨天的關係無法分辨乾溼線,所以監測時是沿著遭海浪拍打上來的海廢線做紀錄。

圖一  因雨天而無法分辨的乾溼線

 

植披線的部分,沙洲的高低差逐漸增加,蔓菁開始有凋萎的狀態出現,而馬鞍藤正持續冒出新芽,從缺口走下去潟湖內側的植披線時,因為潟湖內的水位剛好退到最低處,可以看見一大片沙灘露出與好幾口舊時的水門遺跡。

圖二  潟湖水位最低時露出的沙灘與水門遺跡

 

海廢方面,撿拾的廢棄物以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用具居多,塑膠製品依然是居最大量的寶座。

圖三  撿拾到的海廢

 

各組的工作結束就回到停車場集合,此時原本停了的雨又開始下了,於是我們就在這充滿浪漫氛圍(?)的雨中做最後的分享,馨茹表示知道海邊都會有很多垃圾,但看到高跟鞋出現覺得有點訝異。蕭何表示撿垃圾很累,撿到的海廢以寶特瓶最多,原本到海邊想脫鞋的,但經過這次的體驗後,去海邊不敢脫鞋子玩了,另外蕭和的媽媽也提到平常會去的海邊只有墾丁,看起來滿乾淨的,來到這裡之後覺得垃圾撿不完。經過這次的體驗之後,應該可以讓我們的三位生力軍願意多為環境盡一份心力了!

 

圖四  雨中分享的大夥

待解決問題

※每月請固定由第一組監測樁位置向左右拍攝沙洲地景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