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7太陽能鍋

時間:2011.11.27  9:00-12:00

地點:中寮社區中山堂

主席:柳秀慧

紀錄:藍美惠

出席人員:柳秀慧、謝美鈴、李翊瑄、許佳琪、藍美惠、陳黃邊、陳泰郎、黃惠玉、邱瓊瑤、歐文華、柯天唯、柯怡安、柯天祥、黃淑貞、陳炳林、柯啟文、王圭治、許千惠、王雅鈴、王許素娥

紀錄:

這天早起時,望著陰陰的天空中,偶爾灑下一束陽光,心中祈盼著待會的太陽能鍋活動,老天爺能賞臉給個太陽,帶著輕鬆的心情,步行到活動的地點七股中寮的"中山堂",在簡單的擺設了桌椅後,學員便陸續的抵達。

這次活動替我們上課的是大地旅人的講師:簡經修老師。在簡報中,簡老師稍微的介紹了大地旅人在做什麼事情後,便進入了今天活動的重點:太陽能鍋的介紹。

 

clip_image002[7]

簡老師先讓大家動動腦,如何不用如瓦斯爐、電磁爐等烹煮工具,而能煮出一桌豐盛的菜餚呢?每個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著,有人說:用溫泉,也有人說:用放大鏡。"簡老師笑著說:大家的意見都很好,不過這都好像只能簡易的運用,無法煮出一桌子菜呢",而能煮出一桌子菜的方法,當然是太陽能鍋囉!

太陽能鍋在歐洲、非洲、印度、南北美洲、澳洲等皆有使用,而為什麼要使用太陽能鍋呢?除了能讓地球能源生生不息外,也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更重要的是,婦女同胞們每天下廚所產生的油煙也影響了健康與生活品質,所以使用太陽能鍋真是好處多多呢。

clip_image002[9]
↑看學員們認真的模樣
clip_image002[11]
↑老師準備了一組太陽能鍋設備當做示範

接下來開始動手做太陽能鍋囉~

太陽能鍋分成:箱型:保溫效果最佳。摺疊型:攜帶方便。拋物面型:溫度最高,需注意食材是否燒焦。而今天要動手做的是摺疊型。

材料:紙箱1個、美工刀1把、剪刀1把、傳統漿糊1罐、黑色棉襪1隻、塑膠飲料空杯1個、鋁箔紙1捲、玻璃瓶1個(裝食材)、隔熱袋1個、牛皮紙膠帶1捆、烤肉刷1把。

clip_image002[13]

步驟一、先把窄邊的紙箱割開

clip_image002[15]clip_image002[17]

步驟二、把紙箱攤開,割下來的窄邊紙箱片用牛皮紙膠帶黏上平攤的紙箱呈T字形,如A虛線處,再用牛皮紙膠帶把紙箱原先分割開的地方封黏緊實,如B虛線處。

clip_image002[19]

步驟三、在裁好的鋁箔上,亮面塗上稀釋的傳統漿糊,霧面朝上黏貼在紙箱上,黏貼愈平整愈好。

步驟四、將食材放入玻璃罐,罐蓋如為塑膠,需在瓶口包上一層鋁箔紙,再蓋上瓶蓋,之後再將黑色棉襪套上玻璃瓶。

clip_image002[21]

最後再將紙箱組合起來,用隔熱袋把玻璃瓶套上,需將空氣充滿隔熱袋後綁起即可。

clip_image002[23]

                                                             大合照

 

雖然這天陽光不足,無法將原先準備好的雞蛋,試做給學員嚐鮮,但學員們仍然不受天氣影響,個個對學習製作太陽能鍋充滿熱情,希望學員們回家後也能試著自己動手做,並和我們分享使用太陽能鍋的心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