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社大實習心得(程雅芳)

 

風的訊息。沙之息

旗美社大 程雅芳(學務專員)

「 掀 掀開了 我沉靜的思緒

看 看到了 在心中的猶豫

聽 聽到了 風帶來的訊息

我 找到了 是自己的勇氣 」–《一個人冒險》JOKER樂團

我在北門的日子…

旗美社大工作人員的移地訓練(實習)說起來理應駕輕就熟,畢竟已經有過到文山社大實習的經驗,不過每到一個不同的環境,或多或少都還是會帶著那種既期待又緊張興奮的心情,這中間的差別,我想,只是強度的多寡而已。

北門社大,一個說熟悉,但好像又沒有那麼全面性的瞭解的友好社大,或許在我進社大前剛好結束的進修課程,讓我沒來得及瞭解這些伙伴與這間社大,不過在因緣際會之下,藉由實習這個機會,與北門有了更深一層的接觸,於是,就這樣踏上了一個人冒險的旅程。

回憶起我在北門的日子裡,每天滿滿的行程豐富了我實習的生活,從探課到講座再到期中活動,從各種不同性質的活動來瞭解北門社大在漁村的耕耘,對比到我們自己,或許到達目的地的路徑不太一樣,但我想很多時候,同樣都是為了讓更多人開始關心自己生活周遭的人、事、物,為了這樣的一個目標,我們都努力奮鬥著。

不過一直到了北門才知道,原來週末兩天重頭戲的活動是與文山社大一起,這樣的緣分真的很難得,在我的世界裡總是有那麼多的巧合,而我也很珍惜。在護沙的活動過程中,透過佳琪的簡報與親臨現場實際操作,理解了從事護沙這件事情可謂國土保護運動,雖然當天只是協助攝影,但從旁觀察慢慢的可以了解到護沙這件事情對北門的重要性。頂頭額汕一望無際又非常乾淨的沙洲,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只是這當中值得我們去省思的是那消失的500公頃,究竟是怎樣的一個環境變遷,才會讓那麼大的面積在這幾年間逐漸消失?自然環境?人為因素?不過要解決這個問題光是仰賴政府部門是不夠的,於是在地的居民與組織便開始站出來!發展至今,北門將護沙運動結合了青年壯遊點、期中活動等方式,慢慢的轉型為工作假期的模式。而那天,在文山社大的志工夥伴互相協力之下,共完成了89.92公尺,未來,我相信還會有更多的人持續關注這個議題,並且付諸行動的投注在這裡面。

而另外一個我非常期待的活動便是「蚵仔煎食材之旅」,從拔菜、撿雞蛋、挖蚵仔到自己掌廚完成一盤蚵仔煎,藉由遊戲與體驗等比較有趣的學習模式,讓我們注意到平常那些容易被我們忽略且習以為常的小事物,也開始去思考產地與環境的問題。這樣的課程設計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也會刺激我開始思考,我們的課程可以怎麼設計會比較有吸引力,又可以帶入我們想要關注的議題。

每間社大對於課程經營的模式都有一套獨特的方法,雖然這次只有看了四門課程,但依然收穫很多。課程與期中活動結合,藉由DIY或講座的方式,進而創造更多的可能性,這是我們該學習的地方;中東舞雖然跟我們的肚皮舞大同小異,但班級E化(部落格)的經營模式,讓學員的學習不在只是每週一堂課程而已,即便沒有上課,也可以隨時與其他學員分享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咖啡課直接將上課的場域直接拉到咖啡館,讓學員除了能實際的操作之外,也能感受現場的氛圍與咖啡香;粉彩畫這班的情況會讓我聯想到我們的油畫班,課程經營上目前也碰到了類似的問題,開了幾期課下來,當學員覺得技巧逐漸純熟,漸漸的開始僅於家裡完成作品,不過這樣的模式並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對於老師與新學員來說,老師其實等同於多了許多小助教,新學員如有問題也可以直接請教資深的學員,學習也轉換了不同的形式,但比較可惜的一點是,對經營班級與學員之間的互動來說,可能有時候會稍嫌薄弱了點。

與旗美社大的異同

在北門的這幾天,雖然整體感覺與旗美相近,但慢慢的還是可以觀察到一些不一樣的地方。以課程來說,北門社大的許多課程是我感興趣的,姑且不論課程內容的設計,許多日常生活的事物都可以變成一門有趣的課程,突破了以往開課的框架與限制。

相同之處則是學區內的產業結構多以第一級產業為主,學員人數、組成結構等各種狀況,乃至於辦公室的氛圍,其實都相差不遠。而漁村與農村同樣地都面臨到困境與環境變遷,但同樣站在社大的角度與立場,要如何去應變、消化與突破,是未來很重要的一項功課。

另外,我也佩服北門社大夥伴們的堅持與專注,在社大總是有許多動人的故事,而這樣的一個力量深深的撼動著我。從護沙的關注、期中的活動到課程的經營,都可以看到他們努力的痕跡。

一個人冒險

在旗美社大必須要培養具有批判與詮釋、思考與分析等能力,但現階段的我往往還需要一段時間的沈澱,才能理出對自己來說比較完整的思緒與感覺,或許我的問題意識不夠強烈,但這也是我還需要學習的地方。而旅途本身就充滿挑戰與變化,但也因為這世界有那麼多不同而美麗的風景,才會令人更嚮往。

「 讓我飛向天空 去看看這繽紛燦爛的世界

充滿神秘的領域 尋找存在的真理

讓我跟隨我的心 朝著那充滿未知的夢想前進 」–《一個人冒險》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