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03月10日 虱目魚養殖工作會議

時間:101.03.10 早上10點

地點:台17線旁七股魚塭

參與人:邱英哲、柳秀慧、謝美鈴、李翊瑄、許佳琪、藍美惠、杜靜怡、王福來、吳明翰

紀錄:李翊瑄

※魚塭現場圖

image

下次魚塭工作會議:4/8早上8點 紀錄:佳琪

※4/8工作事項:(清明節時放養魚苗)

1.撈鱸魚

2.撈虱目魚分池(由1號至2號),並清算越冬活存率

3.於1號魚塭放養蝦苗50000及虱目魚苗200

4.討論後續分工事宜

※4/8準備物資:

1.青蛙裝*6、棉布手套*10、橘色塑膠桶*1、垃圾袋*1捲→社大準備

2.魚苗、蝦苗、流刺網*1、麵包屑飼料→總幹事準備

※3/10現場討論:

‧分享上虱目魚養殖課程的想法

邱英哲:若照自然生態方式養殖,虱目魚的賣價無法和市場上的虱目魚價格相比,無法支撐家庭經濟,但若有附加價值(如:休憩),是否附加價值會成為主要經濟來源,這比較會讓魚塭主人想再投入養殖。會讓人想去體驗、遊玩的魚塭是有什麼樣的環境或是特色,或想得到什麼,這需要大家共同思考討論。

王福來:針對總幹事提到的休憩概念,可以將環境整理乾淨清幽,讓這塊魚塭地轉變成休閒魚塭。我自己本身是經營虱目魚相關行業,對虱目魚感到很有興趣,也關注有機農業,之前兩期的虱目魚課也都有參加,所以想參加這虱目魚養殖課程。至於魚塭環境,可以增加農產部分(如:種菜、種樹等),畢竟養魚不會花太多時間,但這都要一步一步慢慢來。

吳明翰:本身嚮往大自然,工作之餘會到海邊閒晃(如:釣魚、看海),最近在思考,看著沿海地區的七股,店一間一間倒閉,七股海產很有名,但看到有將近一半的魚塭都閒置。在三月的時候,租一塊約1分2的地,有3、4個池子,上社大的虱目魚養殖課程主要是想參考養殖作法。養魚不是要賺錢,主要是興趣,因為工作上的壓力大,想藉此輕鬆一下。在中秋時,想邀請親朋好友一同來魚塭遊玩,租魚塭的成本一年差不多約5000-6000,花不了多少錢,可以讓大家開心。想分享自己生活的品味,讓大家知道在鄉下也可以過得很愜意。

我工作是工程師,朝九晚五的上班時間,回到家就照顧小孩,假日就是自己的時間。因為家庭上沒有經濟壓力,會想追求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因為喜歡大自然,也對魚塭有興趣。

魚塭部分是3月才開始簽約,魚塭是和魚塭主人一起共用,是以付出勞力方式合作。很多事務也只要召集一下,就會有人一同來幫忙。因為媽媽是里長的關係,若有活動要辦理,大家也都很願意幫忙。我住的社區是在龍山要到鹽山之間。

柳秀慧:這是個很好的對照經驗,每次上課,明翰可以分享自己魚塭的經驗及狀況。

吳明翰:不過我自己租的魚塭也是採取不使用水車、讓魚自然生長的養殖方式,假日才會去巡一下魚塭。

柳秀慧:社大開養殖課程主要是今年社大要發展「里海」這個主軸,「里海」是從日本的「里山」延伸出來的。里山是指森林旁邊的村莊,之後意思發展為人類的經濟活動與大自然如何取得平衡。在日本的小村莊會利用森林資源來從事經濟行為,但不會將之取盡,讓人跟自然可以永續循環的生產型態,日本將這概念稱為里山,後來在沿海地區發展為里海,人在海岸地形裡的經濟行為怎麼取得平衡,是個生態永續的概念。有些環保概念是為了保護生態,人類在生態環境裡無法從事任何行為。里海概念是人是生活在自然裡面,我們想尋求這樣的生活方式。現在七股已是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一定會談到環境保護等作為,究竟我們有什麼概念可以讓國家公園與在地生活取得平衡。恰巧有朋友提到里海概念,覺得很適合用在七股,問題是要如何用?我們才剛開始接觸里海,要怎麼發展出屬於七股的里海論述,這就是北門社大想要做的。而發展論述最好的方法便是實際操作體驗,才能知道說的到底對不對。剛好,總幹事說有塊地可以讓社大來玩,讓我們想說真的有辦法用一個很自然永續的方式來做經濟行為嗎?所以,一拍即合,便開始虱目魚養殖課程。在和其他社大聊天中發現,城市型社大的朋友聽到北門要養魚的事情,都非常興奮,馬上想出錢投資,這跟吳明翰同學想法很類似,人都喜歡大自然,有親近大自然的渴望。剛才,總幹事說這次的收成不符合經濟效益,可是朋友都告訴我說,他們都很願意支付費用或付出。我們以自然的方式養魚,其成本本來就不高,主要是想讓城市端的人對於自然有嚮往,有機會來到魚塭體驗。

想說明的是,今年是實驗階段,因此只邀請兩位學員一同參與,很幸運大家的想法都一致。

這個養殖課程的原則是生態環保,根據此原則去思考一些設備或東西是否適合在此,也因此才會有麵包屑當飼料及廢棄帆布再利用等,另一點是動手做。

邱英哲:所謂的生態跟環保是不一樣的,環保是消極,生態(ECO)也是經濟的意思,講求是經濟效益。以生態的概念來養殖虱目魚,雖然價值與價格無法衡量,但還是要有個數據去呈現漁民所得到的。這樣的養殖方式產量報酬率不高,要藉由生態教育及體驗活動來提高經濟效益。剛才提到要整理環境,這是個破壞原本生態的作法,像池子裡的蘆葦,可以讓菌類附著,菌類會淨化水質,所以,太過乾淨的環境也不見得是好事。之後的課程會介紹水生態的概念。環境教育及休憩是想加進虱目魚養殖的目的,增加產值。

下學期的虱目魚豐年祭課程,可稍做修改,與上學期的虱目魚養殖課程搭配,這樣開課就OK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