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北門社區大學101年春季期中活動

台南市北門社區大學101年春季期中活動開跑囉!!
~生態北門健康社區~
健康梅子醃漬工作坊

時間:101年4月21日 星期六 上午9:00~下午5:00

地點:楠西區梅嶺風景區(8:50於佳里國中校門口集合出發)

講師:許鴻文(梅嶺風景區發展協進會總幹事)

費用:500元,材料費200元(現場繳交)

人數:15人

內容:透過體驗活動帶大家了解梅子產業之相關流程、各種加工方式及在地產業生產行銷之  理念與模式,親手採梅子動手做果醬,把自然健康的好味道帶回家。

行程:梅嶺風景區→梅子製程介紹及採收體驗→午餐→黃梅醬教學與製作→分享 →滿載而歸。

漚汪深度之旅

時間:101年4月28日 星期六 上午9:00~下午5:00

地點:將軍區漚汪里(8:50於佳里國中校門口集合出發)

講師:廖小輝(方圓美術館執行長)

費用:500元,材料費100元(現場繳交)

人數:15人

內容:帶你認識不一樣的漚汪!慢遊漚汪人文,親近鹽分地帶生態環境,聽在地人訴說自己的故事,走訪美術館感受藝術的薰陶,再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手工小物,留下在漚汪的信物。

行程:方圓美術館→認識漚汪歷史與在地藝術家作品賞析→參訪漚汪文衡殿、文化館→午餐→認識鹽分地帶文化→生態介紹與動手DIY手工小物。

廚房的秘密檔案

時間:101年5月1日 星期二 下午2:00~下午4:00

地點:七股區大寮里社區活動中心(七股區大寮里36號之12)

講師:邱英洋(台南縣西餐工會理事長、北門社大講師)

費用:免費

內容:在吃外燴時,你所吃到的美味餐點真的是眼前所看到的嗎?讓我們打開餐廳的後門,進入廚房,一同來瞭解調味聖品、食材選用、辨別食物新鮮的撇步,戳破秘密,讓我們吃的安心,吃的健康。

健康講座-護心護腎小秘方: 淺談血壓血脂管控

時間:101年5月3日 星期四 下午2:00~下午4:00

地點:佳里區漳州社區活動中心(佳里區漳州里204號)

講師:莊華盈(奇美醫院醫師)

費用:免費

內容:高血脂並無任何顯著症狀,但卻有可能造成致命的併發症,威脅生命。而對已有心血管疾病、中風及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更應該積極控制彽密度膽固醇,降低復發的風險。課程中將作詳盡的介紹。

手感木作食器DIY-奶油刀、果醬刀

時間:101年5月4日 星期五 下午2:00~ 5:00

地點:學甲區圖書館(台南市學甲區建國路38號)

講師:陳治旭(剪紙、木工工藝創作者)

費用:100元+已裁切成之「台灣檜木」(材料費70元,現場繳交)

人數:20人

※工具請自備:OLFA工藝刀 Ltd-06、鉛筆、砂紙-150號與240號各一張)

內容:木頭是一種溫潤材質,即使是一小片木材,亦可用來製作生活器物。從日治時期農閒時,人們就會使用小刀來製作一些生活用品,現代人很少有機會用簡單的工具來製作質樸的器物,現在,讓我們來試著作一件屬於自己的食器吧!

剪紙藝術生活篇─書籤與卡片的運用

時間:101年5月4日 星期五 晚上6:30~ 9:00

地點:佳里國中

講師:陳治旭(剪紙、木工工藝創作者)

費用:100元

人數:25人

※材料請自備:各色粉彩紙、白色卡紙;美工刀、剪刀(刀尖要尖、刀背要薄)、筆刀、切割墊

內容:剪紙現代的面貌不只是紅紙與傳統的紋樣造型,現代剪紙可以有多樣的樣貌,如何讓剪紙更加生活化。這次要教授大家用剪紙的技法來製作動物書籤,還有母親節卡片,一起使用這兩件作品來探索生活化樣貌的剪紙。

瘦肉精!你受得了嗎?

時間:101年5月8日 星期二 下午3:00~下午4:30

地點:學甲區大灣社區中山堂(學甲區大灣里 101 號)

講師: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品保課課長 鐘元鴻

費用:免費

內容:近來瘦肉精進口與否話題不斷,什麼是瘦肉精?瘦肉精對身體有啥影響?
政府說瘦肉精就像酒一樣,你不要喝太多就沒事。有人說瘦肉精就像塑化劑,再怎樣吃的東西裡面都不該有塑化劑。那到底瘦肉精對於人類而言,它比較像酒還是比較像塑化劑?

運動安全系列講座

時間:101年5月8日 星期二 晚上7點,佳里國中

講師:陳民紘(物理治療師)

費用:免費

內容:什麼是運動傷害?您是先有傷害才跟著運動,還是您有運動,爾後傷害跟著來呢?透過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運用專業評估,讓您更了解您的身體,幫助您正確運動!

可愛狗狗橡皮章DIY-從手作小物認識狗狗的世界

時間:101年 5月10日 星期四 晚上6:30~晚上8:30

地點:佳里國中專任用餐室

講師:林靖茵(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彩虹貓關懷流浪貓協會)

費用:100元

人數:20人

※工具及材料請自備:45度角美工刀或雕刻刀、橡皮擦(寬面積尤佳)、鉛筆、尺

內容:只要運用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橡皮擦,就能做出獨一無二的可愛狗狗橡皮章,透過課程講解更能進一步瞭解名種犬與一般俗稱的土狗-米克斯犬間的飼養差異,以及個性上的不同,快來和我們一起探索狗狗的大小祕密吧!

七股護沙流汗公益行

時間:101年5月12日 星期六、6月9日 星期六

下午1:00~下午5:30

地點:七股區頂頭額汕 (12:50於佳里國中校門口集合出發)

講師:許佳琪

費用:600元(含保險、資材費);交通自理

內容:美麗如畫的七股沙洲,這些年因海岸流失危機正急遽的在改變中!面對這樣的環境變遷,讓我們展現熱血行動一同流汗做公益,保護七股沙洲。

七股海岸護沙監測

時間:101年5月16日 星期三早上10:00~早上12:00

101年6月16日 星期六下午5:00~下午6:30

地點:七股區頂頭額汕(9:30/16:50於佳里國中校門口集合出發)

費用:免費

內容:你我都生活在四面環海的台灣,但知道台灣海岸正面臨迫切的危機嗎?讓我們親臨七股沙洲現場,透過參與監測沙洲高度及撿拾海灘廢棄物,以實際行動爲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蚵仔煎的旅行-從食物看環境

時間:101年5月19日 星期六 上午10:00~下午6:00

地點:七股區(9:50於佳里國中校門口集合出發)

講師:許佳琪、陳黃邊、蔡宏耿

費用:600元(含保險、中餐及食材費);交通自理

內容:讓我們來做一盤屬於自己的蚵仔煎吧!透過走訪社區媽媽的雞園與菜園並搭乘膠筏在盛產蚵仔的七股潟湖採集所需的食材,親身感受從食物產地到餐桌美味的旅程,也想想食物安全與環境的關係。

文學散步─走進文學電影《一隻鳥仔哮啾啾》的場景

日期:101年6月17日(日) 上午9:00~下午17:00
費用:300元(含保險、車資、餐費)

101年8月25日(日) 上午9:00~下午17:00
費用:350元(含保險、車資、餐費)

集合地點:佳里國中校門口(8:50集合,9點準時出發)

人數:35人

內容:文學豐富一個城市的文化,從文學電影《一隻鳥仔哮啾啾》看鹽分地帶人文景觀與社會文化,重返時光隧道,看電影聽故事,在文學裡散步。

行程:「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園區」金河診所、北門嶼基督教會、基督教芥菜種會→午餐→井仔腳鹽田→青山港汕→西寮燈塔→潟湖堤岸→七股鹽山→金唐殿→返程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臺南市北門社區大學
備註:可申請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