漚汪深度之旅活動心得感想-林幸姿

文:林幸姿

時間:2012年4月28日

這次很高興能參與漚汪深度之旅的活動,跟著領隊小輝老師的引領和介紹下,耳-與大家一同聽說著有60幾年歷史老房子的故事;眼-收盡這棟老房子今日展現建築優雅風味。它那獨特建築風貌,結合西式洋樓、廊院式四合院、圓拱迴廊的老宅院,在這特別顯出它的獨特,也讓我了解以前方圓美術館是將軍鄉首任鄉長黃清舞先生的故居「遂園」,過去因為久置無人居,變得十分荒蕪,原本已打算將拆除改建,後來經財團法人方圓文化藝術基金會和地方人士協助接手整修,變身為「方圓美術館」重新賦予歷史老建築藝術新生命。

平時到大廟也只是拜拜,藉著今天參訪漚汪大廟文衡殿,透過廟宇的壁畫石雕讓我增加歷史知識學習典故。參訪林崑岡紀念館,從館中展示文物,讓我們彷彿看見林崑岡烈士與日軍對峙的英姿。走訪好佳庭園藝途中下了一場毛毛雨,經過雨水的洗滌讓整個園藝看起來更加清新與繽紛景色,令人感到放鬆和視覺享受!在花猴先生介紹下,我們不但認識很多濱海植物也學習到種子的採集、收藏創作特性,見識到許多以種子組合創作的藝術品,大家都相當好奇跟喜愛,我們從自己動手製作樂趣中學習巧思創意。參訪香雨書院,深深感受到館長林金悔先生,秉持回饋家鄉,在家鄉將軍區漚汪里傳承文化教育,過程經歷辛苦依然克服,只為文化深耕,這樣精神實在令人佩服啊!透過今天的漚汪深度之旅,讓我深刻體悟文化保存與時刻關心週遭環境的重要,也讓我對自己的家鄉更認識,思考我能為家鄉做些什麼? 家鄉有這麼棒歷史人文文化資源,可惜卻顯少人知道了解和推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