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虱目魚養殖

紀錄:藍美惠
日期:2012/05/12
參與人員:秀慧、美鈴、翊瑄、佳琪、小藍、靜怡、邱英哲、明翰、福來

今日的魚塭工作主要是要把2號池的草魚抓一些到1號池,幫忙吃1號池週邊的草,並把網傘放下誘捕蝦子,看之前放養下去的蝦子生長情形。

clip_image002[8]

將魚網綁上魚筏後,將魚筏划往魚塭另一頭的總幹事。

clip_image002[10]

 

 

 

 

 

 

大家牽著魚網陸續往左邊移動

【註】灌桶:魚塭的水淹進了青蛙裝。

 

由於有上個月補魚的經驗,大家對於前置準備工作較熟悉了,總幹事開始動作後,大家便馬上著裝準備下水,陸續下水時,發現魚塭的水因為下雨的緣故,水深較上月高約1到2尺。總幹事先將魚網綁上魚筏,再划到魚塭另一邊,準備以包夾的方式捕撈草魚。總幹事原打算從魚塭西邊包夾,但魚網就定位後,判斷草魚在東邊的數量比較多,所以便改為從東邊包夾。魚筏划到另一頭就定位後,總幹事打算下水將綁在魚筏上的魚網取下,改用手牽網的方式沿著魚塭繞行,但變高的水位讓總幹事一下水便灌桶【註】,真是十分危險。為何要大費周章抓草魚呢?其實是2號魚塭的草已經被草魚吃得差不多了,而1號魚塭週遭的草十分的茂盛,所以才把2號魚塭的草魚捕撈過去1號幫忙吃草,用自然的方式來抑制水草的生長。

clip_image002[12]

【魚兒被網住囉!】

總幹事將魚網牽過來和我們會合後,大家陸續將魚網上的魚取下來,有虱目魚、吳郭魚、鱸魚,依然不見草魚的行踪,較快取下來尚有活力的虱目魚,趕緊用水桶接力由在岸上的我放進2號池,而我在放魚的時候,在沿岸看見了不少的小蝦,恣意的在水中游著。

clip_image002[14]

大家合力將魚網上的魚取下

clip_image002[16]

魚網上還有幾隻鱸魚和吳郭魚,明翰和福來努力把魚取下

將魚都取下後,便開始魚網的清潔工作,把魚網上的樹枝和雜物取下,此時總幹事拿著誘捕蝦子的網傘及飼料,放下水準備誘捕蝦子。而到底為什麼兩次都無法捕撈到草魚呢?總幹事說因為準備的魚網網目太小,網不到草魚,而且草魚的體型大,縱使用包夾的方式,也能在魚網下方用撞擊的方式逃走,因此下次再抓草魚的話,要準備網目較大的魚網,好讓草魚乖乖中網。收拾好魚網後,便可看看總幹事誘捕蝦子的成果囉~

clip_image002[18]

收網傘

clip_image002[20]

三個品種小蝦

五公分大的蝦兒們,雖然看起來全都長一個樣,但總幹事說,這裡面可是有三個品種的蝦子呢!分別是淡水大臂長蝦、五鬚蝦、白蝦,圖中有長長大螯的是淡水大臂長蝦,也常被拿去頂替溪蝦,而身上較透明的是五鬚蝦,體型較小可拿來做蝦米,白蝦的身上則是有斑點,魚塭裡會有這麼多的蝦種類,是因為總幹事一開始在曬池時,沒有在魚塭灑地熱松,如果灑了地熱松,魚塭裡的甲殼類便會死亡,我們就看不到那麼多種類的蝦子囉,可是既然我們是要用友善養殖,當然要用最自然的方式來對待環境。

當天捕撈的魚,福來很客氣的提議要帶回去店裡料理,大家回去稍微梳洗後,再到福來的虱目魚料理店集合,一起享用今天豐收的成果。下次的課程則回到辦公室上課,總幹事要跟我們上有關飼養虱目魚的流程及關於水生態的課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