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6護沙監測

紀錄人:柳秀慧             時間:2012年5月16日10時10分
氣溫:26.6℃                 天氣狀況:陰時多雲陣雨或雷雨
風向:南南西                潮汐:將軍07:37滿潮83.0,安平12:41乾潮-18.7
沙丘高度 :

監測現場狀況描述:
image

今晨早起看向窗外,天空灰濛濛一片,果真去到監測現場的半途就開始下起雨來,此次只有5人參與監測,不過來了一位新朋友「透南風」的嘉榮。
clip_image002

一到現場停好車,就發現新種植了一片木麻黃的小植株,應是公部門為了解決道路積沙想出的對策,希望這片木麻黃能順利成林阻檔飛沙。

clip_image002[4]

在連日的梅雨季後,蔓荊也新新向榮的生長著,開出美麗的小紫花,爲沙洲景色增添不少瑰麗景色。

clip_image002[6]

去到監測點,竟然有個大驚喜等著我們。之前嘗試的稻稈護沙工法之處,除了可看到積沙成效外,竟然也長出了翠綠的小苗,植物的生命力真是不可小覷。

clip_image002[8] clip_image004

因為上個月監測時6-1已淹沒,原訂今天要重新找新木樁釘上鋁片,沒想到6-1又出現了,沙洲樣貌真是瞬息晚萬變。臨近8號樁用來做麻繩及棉繩試做的木樁,因為底下大面積的攔沙網作用,附近沙地呈現掏空狀態,今天一併將沙網破壞,希望下個月可以看到沙地復原的狀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今天帶錯工具,使的破壞沙網的工作困難度加乘,也讓原本淋雨狼狽的模樣更上一層樓,要謝謝辛苦的新夥伴-嘉榮的大力相助。

 

海廢組在撿拾到一半時,天空開始打雷,為了安全考量,立即決定收工往回走。

clip_image002[10]

海岸線拍攝組在定位記號模糊的狀況,加上爲保護相機不受雨水侵襲下,盡力拍下此張海岸線照片。

clip_image002[12]

此次的監測靠著大家無畏風雨的堅毅精神,終於順利又狼狽的完成此次的任務。

待解決問題:

  1. 5/16要剪攔沙網及釘六號鋁片 → 6號樁又浮現,故未再釘新樁標示。
  2. 海岸線拍攝定位記號須重劃,建議改用電器絕緣膠帶(電火布)做記號。
  3. G樁已淹沒剩1支,是否要再定位一支新樁?
  4. 5號樁僅剩9公分,下次監測需注意有無淹沒。
  5. 2-2倒樁,剩2-1一測量樣點,是否要再定位一支新樁?
  6. 3-1上月已淹沒,這個月測量有87.5公分,下個月請注意周邊環境的狀況。
  7. 6號樁底下也有攔沙網需要處理,6/16請帶工具。
  8. 倒樁或淹沒要拍攝整排的樣貌;新標訂的樁記得要做定位及高度紀錄及拍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