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旅遊【蚵仔煎之旅】-來自高雄夥伴的回饋

文:王麗娟(甲仙關山社區重建人力)
4月30日出發到台南的七股參加北門社大辦理的食材深度遊程—蚵仔煎之旅活動。當天雖氣候不佳,但並沒有影響到體驗行程。當車子行駛到七股時,那濃厚的、不算清新的,屬於海邊的氣味,就開始讓我有不一樣的感受了,下了車全身讓這樣的空氣包圍,便展開今天一連串的體驗活動了。

早上大雨一直下,沒有放晴的機會,原本要去採蔬菜和撿雞蛋,但由於雨勢實在太大,我們就提早返回餐廳吃飯。午餐的菜色真的是十足的海味,印象中最深刻的應該就是龍鬚菜,因為在關山的班芝埔也有產龍鬚菜,好像長在山上的龍鬚菜似乎比較難聯想到它的原由,而海邊有龍鬚菜好像比較理所當然,不過美味程度兩者各有特色,共同的特點則皆為健康美味的好食材。

用完餐大家就前往海邊,準備要出海去採蚵,雖然老天爺還是不太給面子,但是在這種狀況下,才能讓我們能體會,看天吃飯的辛苦。不過雨勢再大仍舊不能打斷我們今天採蚵的行程,最後大家穿上雨衣出海去了。當然北門社大的伙伴船上賣力的導覽解說,使大家更明白這個活動的意義。

體驗完這個活動後,在每個活動的安排,都可以感受到主辦方想讓我們更了解這個地區的特色,及採蚵仔這項靠天吃飯的行業,其實是和環境息息相關,甚至到每個蚵農都必須遵循相互約定的默契,約制一套管理的規則。其實我覺得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因為沒有任何正式的管理團體,但大家還可以遵照這樣的規則運作。這就讓我想到,其實和大自然的運作規則也是如此,但是曾經大家是理解這個道理的,但現在是真的不知道?還是把它忽略了?

回到社區後我一直在想,我所在的社區是農村型,但是和七股這種沿海養殖魚村型的地區,所面臨到的問題有什麼相同點?還有在最後我們雙方座談分享時,所談及的各種問題,如非營利組織做的事,是不是有向營利靠攏?在我心裡有很多很多的無奈的問應,雖然,在我眼前也是有很多這樣的問題等待面對。而我也常反問我自己,是否夠聰明能夠去處理這些事情。當我開始面臨的待解決的對象不再只有阿公阿嬤,或著是小朋友等這些居民時,有可能會是一些觀念不好的居民?或著一個棘手的地方派系又或著是一個議題? 我有時會很懷疑自己能不能面對。

我很喜歡這個活動,雖然回到甲仙後,對蚵仔沒有暴發特別的狂愛情節,不過更能明白從事生產的蚵農面臨到的環境衝擊是什麼?這是讓我開始面對環境議題,會有多一點的觀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