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8虱目魚養殖-抓魚囉

 

紀錄:許佳琪

 

上課日期:2012/4/8上午
參與人員:秀慧、翊瑄、小藍、美鈴、靜怡、佳琪、幸姿、明翰、福來

 

    虱目魚魚苗已於4/1放入1號池子,因此今日的上課重點在於了解1號與2號池子裡,魚生長的狀況,1號池子依邱總幹事的推估,應該還有去年放養的虱目魚,本次下網就是想知道1號池的虱目魚的大小及密度;2號池依邱總幹事的推斷,應該有草魚及鱸魚,希望可以撈一些草魚放養到1號池中,讓草魚幫忙吃掉一些池邊的草。

1號池的工作,邱總幹事認為只是要了解虱目魚的大小及密度,不需要太多人下水,因此下水的有總幹事、明翰、福來。剛下水時並不是很順利,因為拉網子的繩子落入水中找不到,只好重新再拉一次繩子,第二次終於將繩子順利拉到對岸。

clip_image002
【明翰將繩子拉到1號池的對岸】
clip_image002[4]
【靜怡也進入池中幫忙】
由於這次的漁網是第一次使用,為了要解開魚網上面的繩子,靜怡也下到池子中幫忙,而後就開始拖網,但拖到一半,網子被水車給絆住了,因此明翰花了一些時間將水車的繩子解開,並很順利的將漁網收起,過程中只補獲幾尾(個位數)的虱目魚,看起來都比4/1放養的大一些,應為去年所放養的,不過數量不多,最後總幹事將捕獲的魚放走。
clip_image002[6]
【中間的水波代表有魚】
clip_image002[8]
【1號池的魚抓到後,又放回池中】
由於2號池推估漁獲量比較大,所以只有佳琪、秀慧及翊瑄留在岸上,其餘的夥伴都下水幫忙。社大的夥伴因為沒有下水的經驗,所以花了一點時間才站穩在水裡的腳步,由總幹事帶領美鈴及靜怡往2號池的南邊前進,因為南邊的水較深,無法涉水過去,便由總幹事涉水到西岸划漁筏過來接應美鈴與靜怡。
clip_image002[10]
【大家七手八腳的下水】
clip_image002[12]
【美鈴、靜怡努力的跟著總幹事涉水】
clip_image002[14]
【總幹事划著膠筏來解救困在水裡的夥伴】
clip_image002[16]
【此時另一頭夥伴,等待美鈴、靜怡脫困】
大家奮力的拉著魚網往西邊走,此時已可以感受到魚群中網,而在水中掙扎的力道,總幹事認為漁獲量似乎蠻多了,所以在約池子的1/2後決定收網。因為怕中間水位很深,以魚筏接駁到北邊。
clip_image002[18]
【魚中網在水中掙扎的水紋】
clip_image002[20]
【以魚筏接駁收網】
收網之後就進入另一個高潮,要將魚從網子上取下來,剛開始由總幹事示範教學,虱目魚的取法較為簡單,只要一手抓頭,另一手抓住漁網另一邊魚身,用力轉動再由頭部方向拉出,就可將虱目魚從網上取下;鱸魚就比較困難,因為鱸魚身型(虱目魚較為細長,鱸魚頭身較寬)及構(虱目魚無粗的魚鰭,鱸魚在魚鰓骨及背鰭皆有會扎人的刺)的不同,所以鱸魚會與網子卡的很緊,且要很小心以免自已受傷;吳郭魚的狀態與鱸魚有些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吳郭魚的鰓骨沒有刺;所以鱸魚及吳郭魚需要有東西輔助才比較好拆下網子,當天是用螺絲起子輔助。
    大家學會技巧後,開始忙碌的幫忙將魚從魚網上取下來,其實依總幹事與明翰的經驗,捕魚中最不好玩的事,是將魚從魚網拆下來,因為最耗時且手容易被刺傷,但在大家小心且有耐心的努力下,約半小時後,終於陸續上岸了。
clip_image002[22]
【靜怡正在拔虱目魚】
clip_image002[24]
【總幹事正在處理鱸魚】
clip_image002[26]
【拆吳郭魚的近照】
clip_image002[28]
【終於上岸了】
本次所撈獲的漁獲,虱目魚及鱸魚各約30尾,吳郭魚沒有計算;此時活動還未結束,我們還要將漁網整理乾淨,因為下水的魚網上會卡上一些樹枝、雜草等雜物,所以必須清乾淨,並且檢查是否有破損,當天就有一個較為明顯的破損,就必需要馬上做記號,以方便後續補網。
    最後,參與的人可帶走鱸魚、虱目魚各一尾及吳郭魚2尾,回家品嘗,其餘由總幹事帶回與社區親族分享。
clip_image002[30]
【整理漁網】
clip_image002[34]
【成果排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