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的銀行家-讀後分享

窮人的銀行家-尤努斯打造無貧世界

靜怡

「我們不該只看社會上有錢人如何享受,而是要社會最底層人群所過的生活,才能判斷這個社會真正的生活品質。」

看完葛拉敏銀行的故事,實在是佩服尤努斯以及工作團隊的付出,更可貴的是那些借款人的故事,一個小小單純的想法擴散到底層生活的人民,不只是改進生活品質,進一步提升了生活價值,甚至大膽改變舊有觀念,心想如果在台灣的葛拉敏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

透過借款服務看見真正窮人的生活,心有餘力再去努力改善其環境、教育問題也進而潛移默化弱勢女性的地位,這是極不簡單的改變。

「我們僱用你,不是要你坐在辦公室,而是要去跟民眾在一起」

尤努斯在工作人員的培訓當中也是讓人敬佩,學習將心比心地幫助借款人,而不只是賣產品或服務而已,這當中的用心更讓借款人有無比信心,在以往的銀行體制,哪一個不是張牙舞爪地要求看到還款,根本不會去在乎民眾心裡真正的需求,信賴是不被採用的方法,這也反饋到我再思考社大工作的部份,要時時讓自己多去跟學員接觸,才有可能知道他們要什麼,這對我來說也是個很大的挑戰,所以更加佩服工作人員的不屈不撓。

「提供窮人失業給付並不能解決問題,而是逃避問題」

在台灣現象也是如此,在看似補貼計畫有所幫助,但其實力量是短暫的,若能更進一步幫助失業者拾起釣竿,才能重建信心進而幫助整個家庭。其實每個人都不想被施捨,如果有能力甚至希望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窮人當然也不希望做為窮人,但在社會結構上卻被一再地被踩低、尊嚴也被蹂躪。

為什麼一定要有老闆、員工的僵硬制度,如果養成自我雇用的能力,就不怕失業的可能,有人可能會想說上大學就是為了要培養找到好工作的能力,但這只是為別人做事,進而工作也開始分貴賤、薪水高低、有無退休金等附加條件,比較以往第一級產業的農夫、獵人等,現今社會有更多的機會發展出自我雇用的可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