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的銀行家』讀後心得-許佳琪

許佳琪/2012.07.05

老實說,這本書帶我走進了許多矛盾之中,用說的或許無法幫我釐清我想要表達的,試著由文字表達,看看是不是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首先,「窮人」在我讀完整本書後,我更難去定義它了,因為從客觀來看,每個國家都有窮人;但由經濟學的角度來看,那群所謂的窮人,可能是我不法想像的窮吧!?但如果撇開這些複雜的定義問題,只談我關心的窮人問題,我想會比較簡單!

對於那些窮到幾乎一無所有,連明天在哪裡都不知道的人們,由於他們的需求很低,是我願意去關心的,但我不喜歡用捐贈的方式表達我的關心,因為在書中有提到,丟錢給他們,只是滿足自己的需求(或許是同情心、或許是解決眼前的麻煩、更或許是為了聲望),但對於他們的幫助是有限的,甚至只會讓彼此陷入一種惡性循環中而無法解決最根本的問題。

但是我認為尤努斯的這一套方式,只適合在非常貧困的國家,因為我認為在較為富麗的國家,這些窮人很容易在在脫離貧困的過程中,迷失了自己甚至無法再面對貧困的生活,因為這些地區的民眾生活在太多物慾的地方,而物慾會讓人迷失自己。

我一直很喜歡舉這個寓言來說明我的想法—富人到一個美麗小島度假,悠閒的在海邊釣魚,旁邊有個在地居民也在釣魚,但居民釣了幾尾魚後,就收竿準備走人,富人就問:「你為什麼不多掉一些魚呢?」,居民答:「這些魚就夠我們全家吃了」,富人說:「但你可以多釣一些魚,拿去街上賣啊?」,居民說:「那又如何?」,富人:「你可以改善全家的生活,然後買一艘船,到更遠的地方補更多的魚,然後買更多更大的船,就可以賺到更多的錢,然後搬去更好的城市居住。」,居民:「然後呢?」,富人:「你可能會跟我一樣有錢,你就可以像我一樣,到小島度假,享受這一切的美麗。」,居民:「你現在做的事,不是和我現在一樣嗎?」

這個寓言聽起來像是個笑話,但仔細想想深具意義,我也一直用這個故事來督促我自己,不要用那富人的眼鏡看待別人,更不要用富人的心態去過自己的生活。我們想要的東西太多了,但是可以達到有限,該如平衡才能讓自己愉快的生活。

因此,我會採取較為被動的方式,給於別”人”幫助,因為我實在不能確認,我能給的是不是他要的,而我給他的是帶領他到更好的生活,還是讓他誤入一個未知的世界而迷失自己。

我是一個願意去改變世界的人,我期待我可以盡一份心力,但我無法向尤努斯一樣走在前面,去創造方法並改變世界,但我願意跟隨有意義的人事物往前走,或許我比較適合當那一位實現者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