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虱目魚養殖-防蚊液製作+殺魚示範教學

時間:101年8月26日(日)9:00~13:00

地點:台17線上篤加魚塭

紀錄:謝美鈴

出席人員:邱英哲、邱傳貴、吳明翰、王福來、柳秀慧、謝美鈴、李翊瑄、

許佳琪、藍美惠、杜靜怡、姜玫如

 

clip_image002

豔陽高照的日子,今天魚塭工作的學習相當多元,首先,總幹事教大家製作天然防蚊液,原料有:檸檬桉葉子、95%酒精;製作方式:將檸檬桉的葉子摘下,逐一放入準備好的空瓶內,將其塞滿,再將95%的酒精倒滿,靜置一個禮拜,防蚊液即完成。今天的檸檬桉來自篤加社區,希望用隨手可得的原料來建構生活中的一些必需品(魚塭蚊蟲多)。

clip_image002[13]

一些人做著如手工藝般的摘葉子工作,一邊總幹事喚著要下魚塭網魚的工作,跟著聲音前進,手腳之快,總幹事已在水中收網。因為中午要讓大家在魚塭烤現撈魚鮮,總幹事事先放了蜈蚣網,這會倒出了收穫有:河蟹、溪蝦、白蝦跟吳郭魚,而此時剛好抵達魚塭的邱師傅(殺魚專家邱從貴師傅)正好幫大家做漁獲物種介紹,包括白蝦的交配…等,這邊還在目瞪口呆看著蝦子的構造,同時間總幹事又已經著手在收魚了。不知道魚網在水中被勾住,一會兒要岸上的大家幫忙拉,一會兒又得放,大家七手八腳沒頭沒腦的跟著指令動作,畫面有趣,實在是一幅漁村捕魚樂。

clip_image002[15]

現撈上岸的虱目魚稍做清洗之後,福來師兄及總幹事兩人用菜刀除魚鱗,接著請邱師傅準備示範殺魚。

殺魚的方式:

師傅:邱從貴

方法一:切小魚頭:膽前切法,從胸鰭前下刀,取出內臟

方法二:切大魚頭;膽後切法,從胸鰭後下刀,取出內臟。

方法三:切大魚頭,除內臟後,將魚分切成魚頭、魚肚、魚尾(豚鰭後方下刀)三部分。(見虱目魚組合圖之A-1~A-3)

無刺魚肚處理方式:殺大魚頭後,沿著側腹腺(加一點刀份),切下含肥瘦肉。

夾魚刺:順著魚肚內溝處邊沿著夾起,肉中刺一邊有八根,魚尾的刺最多,若魚頭朝上,右邊取刺的方法是由上往下,左邊取刺則是由下往上,夾完夾腺刺,腺刺較細(同秋刀魚的刺那般細)。

魚領:大部分魚肉取完,剩背鰭上的即為魚領。

魚乾:保留魚頭,剖半,抹上海鹽,曬太陽。

clip_image002[17]

《虱目魚組合圖》

阿貴師傅小叮嚀:

1.千萬不可以切破膽,不然整條魚的味道就毀了。

2.魚腸需要洗淨,煮了才不會有臭土味。

3.辨識(深)海魚,生長水域鹽份越高,魚肉越白。

4.沿著脊椎切剩下背鰭部分的魚肉(魚柳),吃不完可以曬成乾。

clip_image002[19]

在看完殺魚的示範之後,大家夥便圍到新搭建好的烤肉架旁,白蝦在此時已經在熱滾滾的海鹽翻炒之中轉紅熟成了,魚肚擺上讓炭火慢烤,總幹事還另外準備了雞蛋,準備來鹽焗蛋,這些新鮮現撈的美味是這堂課立即可享用的美食,而剩餘還尚未要料理的虱目魚也醃漬了海鹽,在熱情的太陽下做日光浴了。

clip_image002[21]

今天總幹事的太太也來到魚塭,關心需不需要協助今天的課程,也看看我們這夥人都在玩些什麼,聊天當中,聽到她熟悉的虱目魚知識,一邊也聊著她記憶中的篤加魚塭,『這裡過去淺坪式養殖,那時候是養魚苗,後來因為要養白蝦而將魚塭挖深。』。

有人提出:吃不了那麼多虱目魚要不要放一些回魚塭裡,『虱目魚很容易受驚嚇虱目魚一旦著網就活不了了』邱太太趕緊搭話。

原來我們正在使用的魚塭,過去曾經是淺坪式的虱目魚塭,而它也經歷了因經濟而轉型階段,突然意識到,這裡曾經擁有風華,我們跟著前人的腳步,希望在已經現代化的養殖環境裡,找到可以媲美過去前人的養殖智慧,里海的概念也許在很多年以前曾經是存在的,我們得要把它找回來,行動是最佳的實踐。今天在魚塭參與的過程裡,我們「試玩」了總幹事想像中的休閒漁業,「”覺得好玩”是一個很重要的動力因素」,在那之後如何更聚焦的往我們想像中里海價值靠近,也是未來需要再重新確定的。

clip_image002[23]《生活智慧王》

整理場地時,福來師兄就地取材,採了一旁的野草當刷子、抹布,拿了塑膠袋裝水,接著在袋子底戳幾個洞,就變成了水龍頭,多觀察,生活裡就會有許多小創意產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