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里山里海見學行心得-靜怡

文/靜怡

第一天往桃園機場的舟車勞頓都在坐上飛機的那一刻被新鮮所包圍,俯瞰日本的土地直到接觸了炙熱的空氣,才恍然到了另外一個國度的錯覺,搭了巴士開始了日本之旅,第一天最深刻的經驗是到了安心院,不僅泡了湯還到了民泊住一晚,女主人一路開車我們還一度懷疑路途怎麼如此蜿蜒與遙遠。

但周圍環境充滿綠意的景象令人嚮往,到達主人家發現男主人佐藤先生正在廚房準備了豐盛的晚餐,涼麵、炸物、水果等。米飯是男主人用友善土地方式種植,蔬菜、水果則是女主人在家中或附近田地採取,吃在嘴裡特別有一種親近的感覺。

此時除了肢體語言我們還運用了漢字來溝通,了解到佐藤先生友善土地的理念其實在附近農家並不多見,感念他們善待環境的方式也希望他們能繼續的走下去,飽足後,佐藤先生帶我們到外頭的溪流,由於當地沒有太多路燈,便拿了手電筒照明,發現溪中放置了籠子捕捉鮮味,而女主人也幫我們準備好了睡鋪,迎接香甜的夜晚。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2[4]

clip_image002[6]clip_image002[8]

第二天早晨,聽見廚房準備的聲音,期待味覺甦醒的開始,昨日與男主人約去看田地與葡萄園,在大家養飽了肚子、拍了合照便由佐藤先生帶領驅車前往。小路蜿蜒抵達了葡萄園,我們彎著腰前進,看見碩大肥美的葡萄串,由於沒噴灑農藥直接可以食用,而外頭搭建的棚架由佐藤先生所設計可方便收放,稻田的部分,亦發現到灌排分離的渠道設計,對於水源的循環與利用都大有幫助,佐藤先生將我們接送到安心院並互留名片,真心希望之後有機會再來鄉下住幾晚,真正的經驗並親近當地的生活,我想一定會留下更多回憶。

與安心院組織交流時,了解到組織內最常接校園的旅行團,其實在台灣越來越多城鄉交流體驗的活動,若能從小就接觸不同的環境,對於生長與學習的意義會更大,而不侷限於單純的遊樂行程,或許這塊領域有發展的空間說不定。

clip_image002[10]clip_image002[12]

clip_image002[14]clip_image002[16]

第三天的里山俱樂部交流,先到了九州大學與昭廣老師作交流,之後實際到鴻巢里山進行工作假期,由於身為北門社大工作人員對工作假期並不陌生,但卻很少機會去參與其他組織的部分,此次剛好初體驗了整理、間伐鴻巢山區樹種,大家一起吃午餐、勞動的感覺很不錯,有志工示範伐木,接著自己親自鋸木減少木塊面積,也撿拾掉落的樹枝並小塊小塊剪下當腐植,在聽取里山的相關經驗與概念,雖然有點模糊但藉由勞動的過程與自然互動,我想當在使用大自然的同時,若能與之和諧相處,才能一直生生不息吧!

clip_image002[18]clip_image002[20]

clip_image002[22]clip_image002[24]

第四天到達柳川市出海去囉,坐上船家的船才感覺到有明海的範圍比我們想像中來的廣大,在黃世輝老師與船長的閒聊下,才知道一些環境上的問題,包括填海造陸、水質變化等,因此影響到當地居民遭受生活的困境與改變,讓我感到震驚的是有關填海造陸的狀況,挖掘的範圍大往後可能會帶來極深的影響,由於有明會會長因生病無法前來,諸多細節與相關事項無法得到解答,也讓我存著諸多的疑問,但此次有個意外收穫是去參觀船長的家,並知道海苔如何生長。另外,水族館的參觀,雖然阿伯辛苦地在管理,但我卻心疼被關在箱子的生物們,有趣的是看到漁民捕撈魚類等一些古早工具、照片。

來匆匆去匆匆,留下了點回憶,體驗了不一樣的生活,與組織的交流發現有些情況與理念是相通的,彼此也各自努力著,藉由交流知道有夥伴正做著同樣認同的事物,就有股力量覺得可以繼續朝著目標前進並生活著,可惜待的天數太少太短,或許能有更多深刻的對話與認識,不論如何,感謝這第一次的出國工作兼旅行的機會。

clip_image002[26]clip_image002[28]

clip_image002[30]clip_image002[32]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