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里山里海見學行心得-翊瑄

                                              

文/北門社區大學 翊瑄

一下飛機,踏上日本的土地,天空是豔陽高照,有別於出發當時台南夜裡的細雨,奔向台灣及日本的颱風沒有影響到此次見學行程,我們真是幸運,也相信會帶給大家滿滿的收穫。

安心院

這次在安心院安排了農家民泊住宿,和以往觀光行程很不同,直接住在當地居民家中,雖然無法每一間民泊都有一位翻譯隨行,但是也更因為如此,大家會想盡辦法溝通,而不是依賴翻譯,不過有時沒辦法問更深入的問題也是缺點吧。

民泊用餐時,主人採用半自助方式讓大家一起動手做料理,這樣的做法讓大家親近些也化解一些尷尬。

隔天參訪的葡萄酒工坊,參訪後覺得沒有太多在地特色。

百年農家民泊,由時之女士經營,時之女士提到,當初想要做民泊時,在跟婆婆溝通過程中,還曾經下跪求婆婆讓她試試看。聽到這些話,很佩服時之女士,這麼努力地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

農產品直賣所,當地居民種植或加工過的農產品都會在這販售,現在是葡萄盛產期,賣的幾乎是各式各樣的葡萄。產品資訊包括定價皆是由農民自己設定列印標籤,顧客們就自行考慮可接受的價格。這樣的方式,讓農民不用待在現場,可以回農地裡專心農務。

安心院大多接待國中小學生的見學旅行,也有國外前去見學,但也是以學生居多,像我們NGO團體的見學行似乎不常見。安心院組織挺有制度,有固定且清楚的參訪方案讓人選擇,或許往後北門社大在護沙活動可以參考。

鴻巢山里山俱樂部

原本要參訪的里山塾,因為前些時候的台風造成當地交通及電力中斷,里山塾基地也作為當地居民的避難所,也因此改至在福岡市內的九州大學與朝廣老師交流里山概念,並去鴻巢山做簡單的工作假期體驗。

在朝廣老師講述的里山概念中,里山似乎不是純自然,而是用人工管理的方式來讓自然環境永續進而可以讓人和自然共存,稍微讓我清楚里山,但也對北門社大未來要做的里海想像有些疑惑。

在鴻巢山的間伐體驗,流了滿身大汗的一趟旅程。簡單不複雜的說明,讓大家都能參與到的分工工作,適當的工作時間安排,都是未來社大安排活動可以參考的。

有明會

偶然在一本日本的雜誌「九州鄉下」看到的地方:有明海,說用木材燒炭來淨化海水,進而上網查尋,找到這有明會組織,網頁上說著組織是由當地漁民自主成立,從事著有明海的簡單保護活動。而有明海也是個潟湖,感覺和七股挺類似,因此特地安排與此組織交流。只是其間的聯絡過程傳來會長住院中的消息令人有些不安。

頭一次坐在日本漁民漁船出海的感覺很新鮮,黃老師與船長閒聊過程中,發現船長另有經營海苔事業,海苔才是其經濟主要來源,於是大夥便去船長家看海苔工廠。船廠自己培養的菌種,再慢慢養成海苔,這過程最主要的海水,有明海的海水,因另一邊的佐賀縣要更多土地以從事農業而與海爭地,卻也造成柳川這邊的海水遭受汙染,若水質越來越惡化,海苔便也無法養殖,這樣的話,柳川這的漁民們又能在想些什麼來維持經濟生活呢?

在與有明會組織交流過程中,代表每回答一個問題,更讓人覺得心酸。會長住院後,組織以及會長經營的餐廳也漸漸沒人可接手管理,日本的年輕人口外流現象非常嚴重,即使家鄉有能糊口或是維持經濟的工作或事業,也不見得會返鄉。如何讓年輕人返鄉的方式,經濟或環境好像也不是主要的原因,其心中的想念會是更重要的原因吧。

短短五天的參訪,不盡然能看完全部,怎麼把這五天的收穫用在未來上是更重要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