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潟湖護沙心得-林育辰

 

起初聽到護沙這個活動還滿期待的,在網路搜尋有關它的資料與重點,記得剛開始時,我們的自我介紹有點害羞但笑聲不斷,感覺像一家人和樂融融的相處著,那種感覺有著說不出的奇妙,接著各自分配好工作開啟今天的旅程。

第一次參與更親近大自然的志工活動,很興奮也充滿許多的好奇與疑問,真正了解到大自然的脆弱與人類的破壞是多麼嚴重的問題,利用一根根柱子與編號來觀察沙子的高度是否增加,儘管努力編織的竹網與柱子一點一點的被沙子給掩埋仍然努力的保護海岸的一沙一土讓我感觸很深刻,測量著每根柱子的高度,雖然天氣有些不穩風也很強,卻吹不走我們那想要保護這片土地的心,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在走路的過程中看見少許的綠色植物,在不容易存活的沙地裡辛苦的維持生命,慢慢的延伸到沙灘上,彷彿有風吹雨打也打敗不了的勇敢,隨著時間的過去,學到了許多的知識與過去我們不曾接觸的事物,也了解到原來我們平常一根接著一根使用的吸管是一次性垃圾,在沙灘上也撿到許多的塑膠袋、瓶瓶罐罐、甚至針頭……等。雖然這些過程需要時間與精神來完成,但也讓我看見那些姊姊叔叔們的感情是多麼要好,多麼努力保護著這些往往被過客遺忘的土地,這些土地給予我們許多的資源,如今卻像個被遺棄的孩子般無助著,參加這活動後讓我有想對大家呼籲做環保的念頭,想擁有個健康舒服的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與用心。

在護沙折頁簡介的封面有句話深深吸引我的注意:『或許無法抵擋環境變遷,卻是人們再次反省與土地關係的契機,護沙,是人們與海洋 與土地互動之生命故事的延續;護沙,是七股漁民、是台灣生態志工再次集結的永續發展的工作。』這句話跟這次的實際參與讓我有想持續參加的念頭,也希望下次可以看到更多人來一起保護這些土地與那些不被注意的一草一木。

clip_image002.jpg

天仁工商 觀光二甲 林育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