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社大交換工作日誌(陳怡吟)第二週10/13~10/18

 

10/13

經過一個禮拜,對於社大的業務更為清晰,對於社大的認知其實大部分都是停留在開課、請老師裡面;但不同的是,社大會視在地的需求,對自己做出不同的定位點。北門的護沙議題也是因此而產生出來的。

10/14

第一次跟著到課堂上,社大的課程會因為區域性的不同,而展現出一些不太一樣的特色。但大多數的課程其實也反應出現代人對於學習的需求性,這次跟去的課程是烹飪班,在課程上參與的學員大多為婦女,不過也有一位男性參與其中,這也反應出學習是不分性別的。

10/15

錦湖社區踏查

10/16

這次是到將軍鄉的方圓美術館播放影片,方圓美術館是將軍地
區的一座私人美術館,是一棟西式建築物,建築物外頭還有一
段小故事敘述美術館的由來。美術館的前身是前鄉長的舊居所,已久無人居的大宅院原本十分荒蕪,後來經一位在地旅外企業家林振豐將它買下,用一年多的時間,以民間力量自力整修,後來成為當地的藝文中心。相較於此,想到前一天錦湖社區踏查時,理事長帶我們前往的蒜香工坊,閒置空間如何在利用與後續維護經營,似乎是要好好思考的一點。
這次播放的影片是「台北的義工老人們」,這部影片距離現今已經有10年以上了,裡面提到的是幾位退休的台北老人從事義工工作,對照現今,在社區裡其實也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參與社區義工的工作,這群人默默的在為我們的生活付出。

10/17

護沙監測

10/18

鹽分地帶文學地景之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