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潟湖護沙心得-吳欣鴻

這次我們參與了一個「護沙」活動,護沙顧名思義也就是要保護沙灘,這次我們所前往的地點是台南縣七股潟湖。七股潟湖為台灣最大的潟湖,由於人為不當的開發再加上自然環境的變遷沙土一直在流逝,沙土的流失導致海岸線往內前進、沙洲與潟湖面積的縮減,護沙活動的目的便是保留住這些流逝的沙。

在參與護沙行動的過程中我們認識了「編籬」。沙灘上四處林立的木樁以蚵繩固定一枝又一枝的竹枝,這是留下隨風流逝的沙的辦法之一,而木樁上標示的數字便是這次我們所前來的目的之一,我們的工作是測量有標號之木樁與沙灘的長度距離,這份工作可觀測編籬的效果,就前次的紀錄與本次的測量來看很令人高興的,編籬是有效果的,而除了測量的工作外也分有另一小組目的為淨攤,藉由這次的機會我們也了解了原來我們常常使用的吸管,原來它是一次性垃圾,它是不可回收的。而在行走沙灘的路程中我們也看見了些綠色植物─馬鞍藤,馬鞍藤對於沙灘來說也具有定沙能力,在梅雨季來臨前志工們種植下馬鞍藤藉以鞏固秋季護沙的成果,再行進當中我們也小心翼翼的越過這些綠色植物以防傷害到它,在沙灘上的每一株綠色植物可是保護沙洲的每一份希望呢!

在這次活動當中,藉由親身體驗而有了些小感觸,我想一同參與這次活動的朋友們也意識到了這個生態危機,若未參與過這個活動,我們怎麼會知道有一群人正為了我們所生存的土地在盡一份心力,若是我們一直不聞不問下去我們的土地會變的怎麼樣呢?在未來的哪一天我們還會有沙洲潟湖的存在嗎?對於愛玩樂的我們以後沙灘還會存在嗎?藉由這次的活動我也更深一層的體悟什麼是愛地球的行動,這是一份在教室授課所學習不到的生命環境課程。

天仁工商 觀光二甲 吳欣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