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社大交換工作日誌(陳怡吟)第三週10/20~10/24

 

10/20

這週是到佳里鎮的延平社區播放「從部落漂流到金樽」,影片的內容是講述一群原住民族的藝術家組成的「意識部落」自己自發性的到金樽進行自力生活外,還運用當地素材打造藝術創作品。這讓我想到,日本的三島町,當地的工藝匠師都會運用當地的素材,來創造工藝品。這群人似乎也是同樣,但迥異的是,他們創作的是大型的裝置藝術。
不過影片對於當地居民似乎有點難以產生共鳴,這是由於影片的內容與語言,大多數參與的人為老年人,影片使用的語言則為國語,這也提醒了我們,到社區播放影片,必須先對影片內容有了解,也需要先了解社區是哪些人會參與看片,這樣才能挑選出合適的影片來播放。

10/21

與湘怡到佳里國小協助金融講座,這次主講的題目為:「穩當作好家庭財務規劃」。請的是中山大學的鄭義老師,老師以簡單易懂的概念讓在場的人明白自己的投資與資產正負狀況,但在場的聽眾大多數為老師,較穩當的經濟狀況讓他們對於內容似乎興致缺缺。自己報名的社大學員們,相較來說更重視老師的授課。

10/22

跟美鈴到忠仁里參與張坤彬老師所主講的「因為有愛,健康無礙,談風災後的壓力症候群」,老師以一篇小故事開場,在輕鬆愉快氣氛中與大家一同分享現代人再生活中可能會遭遇的一些生活壓力,老師也以小遊戲穿插其中,透過遊戲,拉近人與人
之間的距離性。

10/23

與了各社大的聯合行政會議,一早前往開會地點,首先要參
觀的是一座綠化工廠,主要是以紡織業為主,公司的董事長在
去大陸參觀與看了一本書後,決定將公司轉換成綠色經濟。開
始將廠房的環境做改善,也在自家的工廠裡開始綠化與利用秀
明農法開始種植農作物。
而下午的行政會議,主要是有關社大的工作事項確認,也間接
的認識了台南縣的其他社大。

10/24

參與了成果展的籌備會,在社大的部分看來,成果展除了是展現各班在這一期的學習成果外,更重要的一件事是招生;而班級除了是展現學習成果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一同參與課程。如何呈現一個好的成果展,也是需要很多的事前工作。籌備會裡除了是訊息的傳達外,更重要的是各班之間的溝通討論,激盪出更多共同參與的火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