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 虱目魚慶豐收

虱目魚豐年祭

時間:101年11月4日(日)

地點:魚塭、篤加社區

主題:虱目魚慶豐收

紀錄:藍美惠

終於到了豐收的時候,漁民們經過幾個月的細心呵護,盼的就是這一刻。而我們在經過幾個月的耕耘,從放入虱目魚苗和蝦苗、上水生生態學課、到魚塭確認魚兒蝦兒的生長狀態,現在終於也能體會漁民們的心情,懷抱著豐收的喜悅,準備大顯身手下水捕魚。

這天來了幾位在虱目魚課堂中未曾見過的學員,下水實作課的確是吸引人啊,大家七手八腳的穿上青蛙裝,忐忑不安卻又難掩興奮,下水前乾脆先來個合照吧!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2[5]

 

 

 

 

 

 

下水前總幹事先勘察了魚塭,卻傳來不好的消息,魚塭裡的魚蝦全軍覆沒了,看著水面上浮著一尾尾的草魚屍體,真是同時體驗了漁民兩種喜與悲的心情,總幹事說應該是最近天氣變化太大,太炎熱,導致藻類增生太多,一般來說藻類在白天行光合作用後會釋放氧氣,但在晚上卻會跟魚類爭氧,一旦魚塭裡氧氣不足,而又沒有水車及時輔助送氧,魚兒就會在清晨時翻肚死亡。或許這也是用自然養殖方式的風險,天氣和魚塭水生態息息相關,藻類本是做為給虱目魚和草魚的食物,但一旦藻類過多,水生態失衡,這環環相扣的一節出錯便會成為全軍覆沒的原兇。

clip_image002[7]

clip_image002[9]clip_image002[11]

既然原先放養的魚塭已沒有辦法收成,只好往另一個魚塭移動,一轉眼總幹事已經很俐落的下水,學員們也跟著小心翼翼的魚貫下水,回想起第一次下水的體驗,水深及胸,腳底下被泥巴緊緊的包覆著,舉步維艱卻又得伸手四處抓可以輔助平衡的東西,那種恐懼現在還歷歷在目,但看著學員們雖然第一次下水,卻不像新手慌張,大家果然都是有練過的啊!

clip_image002[13]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8clip_image006

 

 

 

 

 

 

 

 

 

 

 

而這次的收成不像以往魚網只包圍魚塭半圈,或許總幹事是考量在沒有膠棧的輔助下,無法往魚塭中心移動做半圈的圍繞,於是大家在雙面夾攻下,將魚塭團團包繞,當魚網區域愈縮愈小時,也看到許多大魚們焦躁的往中心點游,而到收網時大魚們更是一鼓作氣的一躍而過魚網逃脫,這幕讓大家都驚奇的喊出聲。接下來便是收魚的重頭好戲,總幹事和學員們合力將一尾尾魚從魚網上取下,有鱸魚、虱目魚、吳郭魚,真是一整個大豐收,尤其其中兩尾鱸魚更是達七、八斤重,總幹事說魚塭裡的鱸魚長得太大了,所以小型魚類很難生存,將鱸魚撈起是有必要的,在取魚的同時也複習了虱目魚課,解釋早流、甫流與暝流的由來,也就是捕撈虱目魚的時間有分為早上、下午與晚上,早上通常是運送至加工、外銷廠,而下午則是運送至台中以北販賣,晚上捕抓的才會送到台南本地的漁市場。

將魚兒都取下後,大家開心的和今天的成果合照,接下來要到篤加社區上課囉!

豐收後接下來當然是要進入謝寮的儀式,而說到謝寮當然不能少了紅龜,所以今天就是要來製作紅龜啦!今天的講師是有紅龜大師之稱的淑英嬸婆,蒸好的紅龜口感綿密香甜,快來學學怎麼做吧!

材料:clip_image002[15]

中筋麵粉、白砂糖、發粉、奶油(煉乳)、綠豆沙

作法:

1.以上材料先拿至專門拌製麵糰的店家,用機械打成麵糰,內餡可買現成的。

2.先將綠豆沙、麵糰揉成團狀,比例各是2兩、6兩重

3.將揉好的綠豆沙包進麵糰裡,同時整理麵糰,表面必須維持光滑,這樣蒸出來的紅龜才會漂亮。

4.使用食用色素上色(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5.靜置發酵一小時(天氣冷時發酵較慢,天氣熱則較快,可依紅龜發酵狀況調整)。

6.入蒸籠蒸二十分鐘則完成好吃的紅龜。

clip_image008[9]clip_image002[17]clip_image004[5]clip_image006[9]clip_image010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