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學習不私藏-美鈴

九四年二二八那個晚上,糖果節的慶功宴進行中,一通電話:「明天早上記者會,九點要報到哦!」情緒還沒轉換過來的同時,開始了我進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

初到社大的日子,緊張大過於興奮,還有很多的不確定感。雖然不是第一次在非營利組織工作,對社大的工作內容也不陌生,但對自己在這裡可以做什麼卻充滿疑惑。會計,是一個比較明確的工作內容,卻是我從來沒想過的,於是我知道,即將有很多要學的功課了。參加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辦的財務管理研習班是重新認識NPO組織的開始,這對剛進入這樣工作的我來說是一項很有幫助的學習,不僅僅在財務工作上。

前半年做的大部分是財務工作,漸漸上手,卻始終鍾情於課務或是學務的工作,或許說這才是我認為應該要做的事。出社會了之後才知道,很多事不是想像中的簡單以及理所當然,也許是因為待過曾文社大,所以感觸特別明顯,工作的環境、分工的情況、形形色色的人事問題,原來工作是這麼一回事。雖然很多外在的環境不是單方面可以克服的,也因此發現「人脈關係」的重要,這也算是身為在地人的一種恩賜,這一段時間以來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感謝之情溢於言表。

在工作重新分配後,除了原本大家各自負責的班級之外,開始接觸較多的課務工作,也學著怎麼去執行一項計畫,例如運動會、新學期的招生工作。下半年的活動多,如果能分擔辦公室的工作又是自己可以勝任的,那就當仁不讓,當它又是在我最熟悉的學校舉行時。藉著運動會的經驗,正好拿來檢視經營學員的成效,問自己也給學員的問題:「學員為什麼要為社大這麼做」、「認同並參與社大的重要」,然後發現現實與認知的落差,會感到無力,也會因為得到支持而充滿感動;一個班級的氣氛好壞、學員對班級甚至學校的向心力,除了認真負責的班級幹部及老師外,很需要靠工作人員的經營,哪怕只是上課簽到時的噓寒問暖,再冷漠的學員,再難搞的老師,一定可以感受到我們的用心;至於那些太人情世故、頑劣、自主性太強的學員那就盡人事吧!唸過服務業管理,又經過糖果節各色恐怖難纏遊客的洗禮後,對於容易失落的心情似乎就比較能釋懷,工作又累又煩的時候就告訴自己,不要忘記服務業精神,沒有那麼容易被打敗。

『社區工作』,記得某一次的校務會議中討論到,等校務穩定之後就要開始做社區串聯的工作,時間又過了好幾個月過去,真正想為社區做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事呢?社區大學被賦予的社會責任是什麼?民眾可以參與社區大學什麼樣的工作?每一次聽到其他社大的經驗分享,說起他們與在地社區的合作經驗,就會有很多新的感覺飛進腦袋裡面,我們是不是可以也這樣,我期待著可以參與。

社區大學的工作看來好像沒什麼,除了接受報名之外,例行性的學員資料整理、課程聯絡、各式各樣的資料建檔、開教室關教室以及學員問題諮詢,不足為外人道也,看似稀鬆平常不過的工作,也是靠累積很多經驗換來的。在經營學員方面,也許侑於文化及傳統,北門社大的學員多半是內斂、害羞、不善言語,他們不會主動要求應該為他們做什麼,但是如果能夠替學員多想一點,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回應,這樣的成就感也算是工作的一種報酬;經營老師方面也是,重視老師的想法並且提供建議,當他認同這個學校,他的付出會比學校希望的還多。除了這些,還可以再做什麼呢?經營社區,讓在地的人對社區大學有歸屬感,有些窒礙難行的課程、活動也許就能迎刃而解。

能夠在學校裡面工作是件頗幸福的事,環境單純簡單,但還需要一些動力讓我對這份工作可以一直充滿熱情,對於未來,要再多些思維,繼續努力!

Jan.19.2006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