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艷秋老師對北門社大的觀察與回饋

2017/12/16
鹽分地帶文學家、文學電影賞析班老師/陳艶秋

從播種、澆水、施肥、除蟲~

看到他發芽丶成長丶開花~

終於開始結出果實~

是節外生枝抑或是暴風雨侵襲~

 

那年北門社區大學開辦,一群二十多歲年輕人懷抱著理想丶熱忱丶勇氣還有一股儍勁向前衝,美鈴帶著他們來找我,希望我幫他們了解鹽份地帶,深入社區~

我陪他們到許多社區辦理許多課程,那是北門社區大學最初的雛型。年輕人一點一滴累積的經驗、努力的成果才有今日北門社區大學優異的辦學成果。

 

記得那時到社區上課,美鈴他們先得去活動中心和社區阿姨叔叔們排桌椅,幫我裝置投影機丶麥克風,一期課程結束後他們會和民眾座談,了解他們想學習什麼課程,這十多年來,我常在社大辦公室看到昔日上過課的民眾,其中很多已升級阿公阿媽,他們會來或問報名或上課順便探班。

 

那天得知北門社大團隊未得標,下學期課程無法繼續報名,班上惠玲當場哇哇大哭,她是我從社大在三協里社區上課、鹽份地帶讀書會2年丶文學電影賞析課8年的學生。她同時也是太鼓班學生。今天她告訴我除了因為文學電影課已經是她生活重要的一部份,她不捨社大那些女孩,然後又眼眶泛紅。

 

她說老師妳知不知道13年了,那時她們都剛大學畢業,青春年華,不辭辛勞到我們社區去辦活動,這些年社大茁壯了,可是她們都幾歲了~為理想付出青春,把北門社大辦理的有聲有色,卻要拱手讓出,我替他們不值、替他們委曲。

 

8年前秀慧和我討論如何讓<鹽份地帶讀書會>有更多人參與。我提出《文學電影賞析課》,但當時社大在佳里國中校區沒有這設備,沒有一個舒適欣賞電影教室,後來秀慧和我找到和當時蕭壠文化園區合作,借用園區設備播放,但只上一個學期文化園區另有規劃~

 

社大同仁認為大家希望上《文學電影賞析課》當然得繼續開課。第二期先在學校老師的餐廳上課,每堂課同仁搬設備到教室,投影機,電腦,喇叭丶布幕~上課結束後,又是一陣收拾工程浩大。

 

當時的佳里國中王沐錱校長被社大工作人員精神感動,他特別把校史室再規劃~有了一台50吋電視、舖木頭地板,再裝冷氣,然後把這間教室借我們上電影課至今。

 

我講這段往事只想説明一件事。

我肯定社大同仁辦學精神,他們會和老師丶學生討論規劃適合課程,一旦老師學生認定,他們排除萬難也會如期開課。

 

《文學電影賞析課》8年16學期也並非一帆風順~第13學期教室電視機壞掉了,得重新買電視機,佳里國中根本沒有預算,社大對於電影班長期是《賠錢經營》(三學分應該3000元學費,社大為鼓勵同學看文學作品,長期優待從收1000元到目前2000元)。班上同學討論後覺得買電視費用應該班級來負擔,於是每學期每人多繳300元分攤電視機費用。同學們在社大上課了解工作人員用心,學會感謝别人付出,學會共同負擔~

 

接著佳里國中校史室這棟教室進行《補強》工程,預計第17學期電影課無法使用該教室,社大同仁提前找出幾個搬遷教室方案和同學討論,有位同學願意無條件提供家中客廳做電影教室,這學期還先請同學去她家上課,社大同仁了解後認為相當合適,拍扳定案,下學期電影課暫時在同學家上課。

 

我提這兩件事想説明,因社大同仁對於每門課的用心,對每位學員的關心,同學們早已把社大當自己的,上課有問題也同學一起解決,而且是完全當自己的事在處理。社大這13年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感念在心。

 

我一直以身為北門社區大學一份子自居,我常説這些孩子儍態可掬,辦學擇善固執勇往直前的精神確實令人敬佩,長期以來我站在他們身邊,看他們冒著海風刮臉、刺骨帶民眾到沙汕䕶沙、看他們頂著艶陽烈日帶孩童去認識鹽田漁鄕,看他們把大北門區農漁產品當課程,不厭其煩辦創意料理、看他們去社區幫阿公阿媽上《銀髮族》必修課、去講在地信仰文化、去講海洋文學~他們真的掌握了大台南這片海的故鄕人文景觀丶歷史地理特色精神,才能深入這六個區去播種~今天我看到開一些花結一點果實,怎麼忍心看到被攀折⋯⋯

 

我能做點什麼事嗎?我想告訴大家教育不是一蹴可及,尤其是地方社區大學在地特色的重要性丶無可取代性,北門社大同仁都耕耘13年了,他們還在努力著我們怎能不支持呢?

 

文學電影賞析班老師陳艶秋2017/12/16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