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4海岸監測

記錄人:蔡晴文
時間:2017年10月14日上午9點30分
參與夥伴:謝美鈴、李翊瑄、杜靜怡、郭家寧、蔡晴文、北門高中郭人豪主任、鍾振坤、李佳蓉、林彥婷、
北門高中鹽分地帶研究社14位學生
天氣狀況:雨天
氣 溫:攝氏29度C(現場測量)
風 向:東南130度
潮 汐:入流 12:36 退流18:48 流量:長
風 速:1.7m/s

一早陰雨綿綿,本來擔心雨勢變大影響了今日的監測,但幸好雨勢並未加大,今日監測如期進行。這次來了許多生力軍,有旗美社大前工作人員彥婷及北門高中鹽分地帶研究社的老師與學生,還有鍾振坤老師及李佳蓉一起加入監測的行列。

抵達沙洲後,由晴文為志工簡單介紹海岸監測的做法、流程與今日工作分工,因東北季風增強,沙洲已開始有較明顯的高低起伏,所以這次的監測方法是行走沙洲乾溼線與植被線紀錄航跡及海廢監測。

乾溼線部份,由家寧及翊瑄帶領2位志工進行測量,因下雨關係,乾溼線較不明顯,最北邊的沙洲尾端本有許多廢棄蚵棚架及垃圾,但這次幾乎都已不在,末端做為兩線會合點的樹木位置也已移動。
植被線部份,由晴文及成瑜帶領2位志工進行測量,沙洲上的植物與上個月相比更加茂盛了,沙洲起伏也越大了,不過也因冬天將至,植物雖茂盛但都漸漸開始枯萎。
沿途跟志工介紹沙洲上的植物,也說明沙洲植物生長不易,所以請不要踩踏。

 

 

 

 

 

 

 

 

 

 

圖1 乾濕線測量情形

 

 

 

 

 

 

 

 

 

 

 

 

 

 

 

 

 

圖2 植被線測量情形

在行走植被線時也發現,之前原本裸露的堤防這次露出的更加明顯,堤防旁原本覆蓋住的一整排消波塊也裸露出來,一路綿延至沙洲最北側,行經圖5綠色圈圈處時發現有許多藥品罐及酒瓶,也撿拾到一桶瓦斯瓶,剛好做為在德光中學舉辦的環境特展的海廢展示品。這次也因為下雨關係,沙洲也出現多處積水。

 

 

 

 

 

 

 

 

 

 

 

 

 

圖3 裸露的消波塊

 

 

 

 

 

 

 

 

 

圖4 積水沙洲


圖5 乾溼線與植被線軌跡圖 ※Google Maps 2017版

海廢部分,由美鈴及靜怡帶領其他的志工撿海廢,因志工人數較多,這次分3-4人一組,但由於持續下雨,海廢充滿了雨水及沙子。

圖6 撿拾海廢情形

結束了在沙洲的測量後,大夥回到六孔管理站做分享,測量乾溼線的同學表示,行走在沙洲上很辛苦,但可以透過每次的軌跡圖的累積,去發現海岸線是否有變化,也很值得。

海廢組同學表示,海邊有很多保麗龍,還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寶特瓶,有馬來西亞、中國、越南,但不知為何會出現在這。靜怡回應海洋垃圾可能來自陸地或海上船隻拋棄,它們隨著海流漂流,落在我們的海灘上;海邊會出現保麗龍有很多原因,可能是因為蚵農在七股養蚵,而潟湖裡損壞的浮棚架,若蚵農無法處理,就會任意讓它漂移,但也可能是釣客需要而把它帶來。

郭人豪主任詢問,社大在做乾濕線及植被線測量能觀察出什麼變化?沙洲坡度高低差測量法是可測量到地形變化還是沙量變化?靜怡回應因才剛使用此方法不久,需要長期累積才能看見其變化;沙洲坡度高低差測量法僅能觀察地形變化無法得知沙量變化。
郭主任又緊接著詢問,沙洲流失是否跟水庫建置有關?靜怡回應,水庫建置、海港建置(突堤效應) 是造成沙洲流失主要原因,
本來上游的沙子會順著水流帶到下游及出海口,但因水庫建造,導致泥沙淤積在上游,可是政府現在卻要花一大筆錢去抽沙,
大家可以好好思考這問題。

圖7 志工心得分享

發佈留言